「扯髮巴頭」搶博愛座 以禮讓之名行暴力之實還自詡正義?

分享:

「扯髮巴頭」搶博愛座 以禮讓之名行暴力之實還自詡正義?

2019/10/01 08:57:48文/

 

台北捷運板南線日前發生暴力衝突,一名婦人硬逼女子讓位,失控扯髮巴頭,讓旁人看傻。事後女子決定提告,婦人則在臉書公開回應,強調自己「看不慣不禮讓老弱的人」,再度引發論戰。

據了解,一名女子29日晚間搭乘從板南線江子翠站往新埔站列車時,因身體不適坐在博愛座上,看到一名老伯伯上車,一旁的婦人要求讓位,但老伯伯表示不用,女子因此繼續坐在位子上,沒想到婦人下一秒突爆怒,從包包翻出一張粉紅小卡,大喊「我有這張手冊麻煩妳起來!」接著動手拉扯女子,要對方「滾」,甚至巴頭攻擊。

婦人也在臉書表示,自己看到女子坐在博愛座,看起來好好的,不像不舒服,所以請她讓座給真的無法站立的老先生,但對方卻大言不慚的說她不舒服,更質問「你想當正義魔人是嗎?」如果真的不舒服怎麼有力氣叫囂?所以才直接秀出手中證件,把她從位子上往下拖到地上,「我就是看不慣不禮讓老弱的人」。

博愛座的存在是鼓勵乘客主動讓座給需要的人,原是一種美德的培養,怎麼變成道德綁架,還演變成暴力的開脫藉口?

博愛座是禮讓精神的展現,概念源於北歐國家的無障礙環境,目的是為孕婦、病者、負傷者、老人和殘障人士所設的優先座位,而非硬性規定,近來各國也宣導部分人士可能有隱性需求,只要有需要,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博愛座。

台灣博愛座可追溯到約民國70年,因老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摔傷意外頻傳,台北市政府率新規劃設置並倡導博愛座,長久下來「讓座」已內化成台灣人心中的道德規範,卻在不知不覺變成一種可怕的框架。

你可能也曾遇過,車上擠滿了人的車上,唯獨博愛座空無一人,大家寧願站著,也不願意靠近那塊「禁區」,到底誰才有資格坐在博愛座上?

博愛座是提供給「有需要的人」,而不是誰的專利,只要大家都能多一份貼心,整台列車都能是博愛座,而這才是博愛座存在的意義,絕不是讓人打著落實正義的名號,去包裝暴力的惡行,還沾沾自喜。

 

 

影片來源:Yulin Chen 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