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美中對抗槓桿?!習近平對蔡政府「放棄幻想,堅決鬥爭」

分享:

台灣成美中對抗槓桿?!習近平對蔡政府「放棄幻想,堅決鬥爭」

2019/09/26 06:09:23文/

中國共產黨建政70周年在即,除了預演閱兵,展現軍事實力之外,對台也動作頻頻,8月先斷陸客自由行,近日更是連挖台灣兩個邦交國。就有學者認為,這些都是「中國在國慶前,營造的慶祝行情」,而習近平政府,也開始轉向使用自身實力,處理台灣問題。

 

美國參院25日通過台北法案,對台軍售,中國怒挖台灣邦交國,在美中兩強對抗大環境下,台灣成為雙方對抗籌碼。根據《新新聞》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造成雙方衝突加劇,美方加強對台關係,意圖對中嗆聲,北京也拿台灣問題開刀,有涉中事務人士分析,台灣必須意識到,自身難以從美中對抗局勢逃離。

而台灣的總統大選即將到來,成為中國必須處理的問題。《中央社》報導,有國安人士表示,習近平為了舒緩國內政治壓力,加強打壓台灣力道,希望透過挖牆角、軍事威嚇等方式,壓制民進黨選情。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黃介正也指出,北京當局對台問題態度,已經從寄希望於臺灣執政當局,轉變成運用自身實力。

9月3日,習近平對中共中央黨校青年幹部培訓班講話,表示該鬥爭就要鬥爭,包括對港澳台工作。顯示北京當局對蔡英文政府已經「放棄幻想,堅決鬥爭。」因此,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就認為,如果蔡政府連任,中國可能施加經濟制裁或者加強武力恫嚇,「威脅」台灣當局。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人士認為,台灣應當可以期待獲得美國更多幫助,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應該在美國增加投資。

台灣成為美中對抗槓桿,面對來自中國逐漸加強的壓力,美國成為蔡英文政府的救生圈,只是誰都不希望看到兩岸關係交惡,要如何與態度強硬的北京恢復交流?同時保持對美友好態度,成為新政府的大問題,美中相爭,台灣不能乖乖任人魚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