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館漂向國際

分享:

台灣館漂向國際

-0001/11/30 00:00:00文/

「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大會主題為「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並選出代表團隊,共同策展團隊自然洋行(群像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與草字頭國際參展。這次共有6個團隊報名,由曾成德、 阮慶岳、王俊雄、郭肇立、薛保瑕、何以立、梁銘剛組成的評審團隊,經過嚴格審查,最終由《台灣郊遊_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獲選。

自然洋行與草字頭國際,擁有跨領域合作經驗,接觸過無數個獨特案件,探討打造環境建築的前端企劃、與後續實驗建築的營運紀錄。選擇在都會往郊區開發土地,透過調查、田野、藝術合作、在地材料實驗等,打造符合當地風土的實體建築,同時尊重文化、當地自然環境、產業連結,共同合作產生未來的影響力。

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在過去十年,追求建築、環境與人共同生活的方法,並在這次主題上,整理出三子子命題「提問 (Ask)」、「共同合作 (Work Together)」、「相互影響(Influence Each Other)」。團隊經過調查發現,「安定的人心」的先天條件是與自然環境共存,持續發展而不過度開發,而在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建築與人的關係不再僅是硬體機能,更是經驗與感受。作品中,不同的人物、環境條件、產業、空間使用模式等,都有不同的意義,唯有建築空間扮演著其中的溝通橋樑。建築本身可以帶給人心一種庇護之所,不管工作、生活都追求的物質性歸屬。在台灣本島,挖掘被淡忘的事務—自然、物種、亦或是文化,透過建築,向不同的人事物、不同智慧一起學習、合作、傳達意念、產生影響。

本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由自然洋行主導,聯合草字頭國際協同媒體、創意區塊,企圖深入台灣各領域的原生力量,其中展出內容更包含跨領域團隊與台灣產業的合作-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勤美學 森大、春池再生玻璃、忠泰建築與藝術基金會等,呈現透過實驗建築場域,與不同領域的人們共同合作的成果。 評審認為自然洋行所提案的《台灣郊遊_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打中本屆威尼斯大會主題,內容不僅豐富,執行性也高,因此選出代表臺灣館。「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將於2020年5月23日至11月29日於義大利普里奇歐尼宮舉行。 

「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 

展覽時間:2020年5月23日至11月29日 

展覽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 

展覽策畫:范馨予、何宗游 電話:(04)23723552 #303、308 

新聞聯絡人: 王奕尹、郭純宜 電話:(04)23723552 #133、336 

國立臺灣美術館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