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火已延伸至科技與貨幣戰 全球經濟體恐受衝擊

分享:

美中貿易戰火已延伸至科技與貨幣戰 全球經濟體恐受衝擊

2019/09/24 08:37:36文/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twitter發文,將在9月1日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大陸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大陸雖曾適度貶值以抵銷關稅衝擊,但仍努力維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7元以上。但是,美中貿易戰威脅來勢洶洶,逼得中國大陸還是決定放手,讓人民幣直接貶破7元大關。此舉讓美國財政部立刻宣布將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儘管大陸根本不符合美國「匯率操縱國」的條件。

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後,美國財政部隨即啟動與大陸的談判,若1年後美財政部還是認為大陸未採取適當政策,糾正匯率低估和貿易順差的問題,那麼美國總統就可以採取多項制裁行動。例如,禁止海外私人投資公司為大陸任何項目提供融資、禁止聯邦政府從大陸採購或簽訂商品和服務的採購合同等。

而美國一旦啟動制裁,可預見中國大陸也可能反過來凍結美國在大陸企業資產,或是對美國在大陸金融業施以壓力。甚至,因為大陸是美國最大債主國,若美中真正打起金融戰,大陸拋售美國公債的「核攻擊」,將使美國公債價格大跌而使其殖利率大幅提升,如此一來恐怕全球將無可避免受到嚴重衝擊。

但幸運的是,中國大陸方面應該也不希望人民幣快速貶值,因此近期嚴格限制黃金進口以遏止美元外流,對資本移出的管制更是逐漸加強,這在某些程度上都能減緩人民幣的貶值速度。另外,美國總統川普也宣布將部分商品的關稅延後至12月15日實施,等同於對中國大陸再次釋出善意,也讓美中衝突似乎和緩許多。

綜觀美中貿易戰打打和和,川普意向也常常變來變去搖擺不定,但結果似乎是朝「惡化」方向前進,這從中國大陸對美出口商品幾乎全部被加徵關稅,就能夠看得出來。而這股貿易戰火也漸漸延伸到科技戰,未來更有往貨幣戰與金融戰延伸的趨勢。如此一來,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力道將更為強烈,也特別值得關注後續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