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長壽趨勢不可擋 需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

分享:

現代人長壽趨勢不可擋 需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

2019/09/23 09:38:57文/

隨著醫療進步、食安重視,人民平均壽命皆提高,據內政部日前公布的「107年簡易生命表」,顯示國人平均年紀提升至80.7歲,其中男性為77.5歲,女性則為84歲,所有數據都創新高,不過究竟要存多少錢,才夠負擔退休生活呢?現在就來做解析。

現代人愈來愈長壽是個趨勢,且預估每十年會增壽兩歲,台北因生活條件好,平均又多活3年,但目前社會物價高,許多人早捨棄養兒防老的念想,認為不扯晚輩後腿就是萬幸的了,所以早早就開始儲蓄退休金,不過每人生活方式不同,究竟要存多少才能安享晚年呢?有一個公式「年生活費X平均餘命=退休金」能幫助大家簡單推算。

以化名小芬的民眾為例,現年40歲的她,原退休金只規劃到80歲,不過依以上數據來看,等到她80歲,女性的平均壽命就高達92歲,加上她愛運動又定居台北,隨時可能突破百歲,晉升人瑞一族。

若小芬每個月生活費為3萬元,預計65歲退休、活到90歲,就需要準備900萬元,不過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未來恐面臨通貨膨脹,或碰到突如其來額外開銷,種種可能都會讓人的退休生活瞬間過得不舒心,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趁年輕的時候好好工作、傻傻存錢、慢慢投資,才是最保守,穩健的做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