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逼近!選前.....電價連三凍 選後....調漲壓力就大了

分享:

大選逼近!選前.....電價連三凍 選後....調漲壓力就大了

2019/09/20 08:26:26文/

如外界預期,經濟部拍板電價連三凍,但這消息並無法令人欣喜。因為,電價凍漲的壓力,在選舉激情過後終將爆發。殘酷的現實就是,全民仍須面對台電歷年累計龐大虧損,因此可預見的是,明年4月電價調漲壓力就大了。

經濟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以長期能源價格走跌為由,決定電價「連三凍」,此舉遭外界解讀為選舉考量,避免影響執政黨選情。然而,今年前八月台電虧損202億元,比去年虧得更嚴重,電價穩定準備435億元,頂多彌補掉今年虧損,換言之,電價穩定準備今年就會用罄。

更令人憂心的是,因為隨著政黨輪替,能源政策屢屢成為爭議焦點,也導致台電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計虧損達1,294億元。非核家園是執政黨政策,廢核四將有高達2,800億元的虧損尚未計入,這是台電財務上最大的不定時炸彈。一旦認列核四虧損,台電累計虧損將超過資本額3,300億元。所以經濟部在選前宣布凍漲電價,只能說是「如夢幻泡影」的口號。選後,電價調漲的壓力,勢必將重新算到你我的頭上,所以,電價漲不漲,只是先付後付的問題而已,根本沒有甜頭可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