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1邦交國「情義相挺」致函聯合國 要求不將台灣排除在外

分享:

我11邦交國「情義相挺」致函聯合國 要求不將台灣排除在外

2019/09/19 05:26:51文/

第74屆聯合國大會18日開幕,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吐瓦魯等11個台灣邦交國駐聯合國大使,共同致函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盼聯合國不再將台灣排除在外,並允許台灣人參觀聯合國,讓台灣記者進聯合國採訪,而宏都拉斯、巴拉圭也個別致函古特瑞斯,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據報導,這份聯合信函敦促聯合國應秉持包容、公正、正義,和不遺漏任何人的精神,正視台灣被排除於聯合國體系外的不公待遇問題,另外,信函更要求聯合國允許成員國向聯合國遞交報告時,使用「台灣」的名稱,不是像過往只能用北京允許的「特定名稱」

聯合國自90年代就開始拒絕持台灣護照的記者採訪,儘管經聯合國記者協會交涉仍被北京拒絕。而拒絕持台灣護照的遊客進入聯合國參觀則是近年來發生的事情,外交部長吳釗燮還曾投書外媒對聯合國表示失望,但仍無法阻止聯合國的決議。針對這次友邦積極展開挺台行動,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已發表聲明,感謝友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因近年來盟友紛紛求去,使得網友們對於友邦國有無「真情」也產生強烈質疑。「聯合伸手要錢!團結力量大!」、「11邦交國致函聯合國秘書長 要求不將台灣排除在外? 很想知道的是,對這11邦交國的"情義相挺",台灣要包多大的"紅包"才夠意思?」、「只要中共在的一天,就根本不鳥你,有沒邦交都沒差」、「關鍵是有16個邦交國,也就是有5個已經準備開溜了?」。就像這次索國「喊切!」轉投中國大陸懷抱,儘管人民百姓因實質受惠而普遍愛台,但執政高層卻還是決定跟著「金錢利益」走,在兩岸問題情勢敏感的環境下,我們面臨的外交議題,還真是「無解」。

 

影片轉載自 外交部官方臉書粉絲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