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犧牲大我、成就小我愛情觀 新海誠深探人性引共鳴

分享:

《天氣之子》犧牲大我、成就小我愛情觀 新海誠深探人性引共鳴

2019/09/17 10:13:16文/

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的新作《天氣之子》描述在氣候異常變遷的時代裡,以祈禱操控天氣的不可思議美少女天野陽菜與少年森島高帆相遇、相戀,卻頻受命運捉弄,兩人不肯妥協,為愛義無反顧,甚至犧牲全世界,也要守住彼此,愛得如此轟轟烈烈令人動容。


圖片翻攝自 GaragePlay 車庫娛樂 臉書

 

雖然《天氣之子》看似是單純的戀愛劇,但導演其實在裏頭埋進了許多當代社會大問題,包括家暴、未成年就業經濟、單親家庭、社會黑槍氾濫、氣候異常等等,透過愛情元素包裹沉重話題,讓影迷觀看期間,不斷有多種情感互相交雜、碰撞,也難怪全球票房直線攀升,甚至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

值得一提的是,新海誠前部作品《你的名字》中,男主角瀧為了女主三葉得家鄉,選擇犧牲兩人的愛情,但《天氣之子》卻反是著來的,拋棄顧全大局拯救世界的英雄主義,選擇為了拯救心愛的人犧牲整個世界也在所不惜。


圖片翻攝自 GaragePlay 車庫娛樂 臉書

 

如此設定勢必不討喜又自私,不過新海誠不迎合大眾的堅持,絕對有他的理由;他解釋,這部片是透過青少年的視角出發的一部片,大人的世界是以群體利益為優先,但青少年不同,他們只在乎他們眼前所在乎的人事物,而女主角陽菜,對帆高來說,就是在迷惘的大城市下,唯一有共鳴的同溫存在,只能說新海誠對人性觀察之細膩,才能造就這樣不流俗套且貼近人心的好作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