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一邦交國!吳釗燮請辭不獲允 索國人民曝親中議員名單:大眾有權知道

分享:

又失一邦交國!吳釗燮請辭不獲允 索國人民曝親中議員名單:大眾有權知道

2019/09/17 04:09:25文/

即便做了多少努力,最終索羅門群島依舊狠心拋棄台灣,投入中國大陸懷抱,對於又喪失一個邦交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心情盪到谷底,決定請辭以示負責,總統府晚間指出,所有外交部的第一線同仁都已經盡最大的力量,努力到最後一刻,所以「沒有辭職的問題」;另外,台索斷交除了台灣民眾窩火,索羅門群島的人民也同樣憤慨,更大罵索國政府「被金錢蒙蔽了人性」。

台灣和索羅門結為盟友36年,關係密切、相互幫助,但今年隨著新政府上任,一切都變了樣;先前台索斷交傳言甚囂塵上,為了闢謠邀請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訪台給「定心丸」,不過記者會上,馬內列話一講完扭頭就走,讓已經伸出手的吳釗燮好尷尬,示意碰一碰,他才斜眼一瞧接了上去,而這撲空一握也讓台索兩國關係盡在不言中。

事實上,索羅門早早「西瓜偎大邊」,評估投靠中國後,自己身後有了強大的金錢、武力靠山,面對老大哥澳洲也能挺直腰桿大聲說話;知道國際關切、民意也過半反對,刻意選在國會休會期間,迴避民意監督強行通過閣議,執意與中國建交,甚至不避諱撂下「政治和經濟上,台灣對我們都沒用了」這種鳥盡弓藏的狠話。

索羅門成為2016年以來第六個受中國誘惑切割台灣的國家,吳釗燮自覺能力不足決定讓賢,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大家也清楚看到,外交部的同仁,包括次長徐斯儉都率團前往索羅門群島,所有外交部的第一線同仁都已經盡最大的力量,努力到最後一刻,拒絕吳釗燮請辭。

索羅門正式轉向與中國建交,台灣駐索羅門大使館也進行閉館降旗儀式,當地民眾很是不捨,手揮台灣國旗跟台灣的外事人員道別,也要求政府給交代,紛紛舉標語「為了馬萊塔島的民主,忘記金錢吧,領導人想想吧」、「我們希望政府出來說清楚、講明白,我們知道裡面涉及金錢,所以我們必須把我們的心聲說出來」。

索國當地組織《改變索羅門-青少年在線運動》也透露,「原本16個親台的國會議員當中,只剩下7個對台關係保持忠誠,其餘都跳槽到了中國陣營」,更列出了8月份出訪北京的親中官員名單,怒喊「大眾有權知道」。宣布斷交台灣後,一時間大量在地和國外網友湧入貼文表示,「謝謝台灣當了我們36年的朋友」、「他們會後悔的」、「上帝保佑索羅門群島」,也有索羅門在台留學生抱怨「政府連一秒鐘都沒有顧慮還在台灣生活的學生」。

只能說索羅門棄台奔中舉動如同雙面刃,雖然擁有強大靠山,卻民心盡失,究竟值不值得,也只有索國政府自己知道了。

 

 

圖片翻攝自 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貼文轉載自 Youths Online Campaign - For Change Solomon Islands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