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重創蔡英文 總統府擬廢侍衛室另設「祕勤局」直接監督

分享:

私菸案重創蔡英文 總統府擬廢侍衛室另設「祕勤局」直接監督

2019/09/11 07:59:01文/

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趁總統蔡英文出訪時,透過華航訂購9000多條免稅煙夾帶入境。案件爆發後重創國安局及總統府形象,連帶影響蔡英文聲望。據《鏡週刊》報導,為扭轉形象並解決特勤體系多頭馬車的亂象,總統府規劃裁撤侍衛室,成立「秘勤局」,讓特勤人員直接隸屬總統府。

總統府否認傳言,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從未聽聞此訊息,也沒有對該議題做出討論,相關事務的持續精進,尊重安全單位的專業。

私菸案引來各界關注,國安局長彭勝竹、總統府侍衛長張捷為此下台,蔡英文也為弊端表達歉意,強調這些長期的弊端,不論發生在哪一個政黨執政的時代、或經歷了多少政府,今天既然是她執政,就會一肩扛起責任。查辦到底,釐清責任,讓弊端未來不再發生。

台北地檢署8月23日針對私菸案宣告第一波偵結,以貪汙罪嫌共起訴13人,另有6人緩起訴。

《鏡週刊》報導指出,總統府規劃裁撤現有侍衛室,改設「秘勤局」,直接聽從總統命令,希望能統一事權、就近監督。不過,張惇涵回應,並未聽聞這樣的訊息,也未做出討論,相關事務的持續精進,尊重安全單位的專業。

蔡英文力拚連任,原先出訪的外交政績卻被私菸案模糊焦點,好在快速反應下立即止血,但頻頻違紀該如何整頓,仍舊待相關單位思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