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蒙娜麗莎更早的蒙娜麗莎?

分享:

比蒙娜麗莎更早的蒙娜麗莎?

-0001/11/30 00:00:00文/

圖片翻攝 / Getty Images

「李奧納多·達文西」最為出名的「蒙娜麗莎」出現雙胞胎,藝術界看法兩極,藝術家稱是更早期未完成的蒙娜麗莎。「埃爾沃斯蒙娜麗莎」被收藏在瑞士銀行金庫長達50多年,2008年被不具名財團收購後,就曾在新加坡和上海博物館亮相。今年六月更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展出,展期接近尾聲時,有不具名歐洲家族,試圖跟法院爭取擁有權。律師向法院申請扣押,以防這幅畫又回到金庫,並實際拿收據稱客戶有25%的所有權。「蘇黎世蒙娜麗莎組織」寄出的e-mail寫道,埃爾沃斯蒙娜麗莎因沒有歷史記載,所以擁有權根本無法證實,組織也會派人去參加9日的法庭。

圖片翻攝 / Getty Images

這幅蒙娜麗莎在早期20世紀,被藝術收藏家Hugh Blaker在英國找到後,移自個人工作室,他的繼父變開始研究此畫,並在研究報吿裡稱是達文西之作。Blaker過世後,畫被收藏家Henry F. Pulitzer收購,在1966年推出「蒙娜麗莎在哪」書籍,裡面描述這幅畫為達文西唯一的「麗莎·喬宮多」作品。Pulitzer1975年把畫作移到瑞士銀行金庫保管,直到他死後4年,他的老婆才販售給目前的財團。這個歐洲家族的收據顯示,Pulitzer畫廊早在1964年就把1/4的擁有權販售給陶瓷作家Leland Gilbert,當時飯售價為4000英鎊(現代金額約390萬新台幣),而這個家族就是Gilbert的繼承人。

埃爾沃斯蒙娜麗莎如果證實由達文西親手製作,估計販售金額會再創下紀錄,2017年11月達文西的作品「救世主」就以4.5億美金賣出(約135億新台幣),這幅畫最初被藝術界認定為複製品,2005以1萬美金轉售(約30萬台幣)。稱有擁有權的家族律師表示,家族沒有考慮要賣,只希望這幅畫可以展出給大家看到,這幅畫不僅有金錢上的價值,還有人類可學習的價值,蒙娜麗莎組織卻不買單,反駁畫作一直以來都展出給民眾看,並質疑他們上法院的時間點。

圖片翻攝 / Getty Images

要證實埃爾沃斯蒙娜麗莎是達文西親手畫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加這幅畫一直以來都收藏在金庫裡,因此藝術鑑定家都沒機會研究。藝術界因為這幅畫,意見分裂,2015有一份期刊就表明,兩幅畫都是達文西的作品,而都屬於自己的畫作,並非抄襲,其他學者卻表示,懂達文西的畫家都不認為這幅畫是真的,畫風也跟他本人不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