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包包是香菇製的嗎?

分享:

你的包包是香菇製的嗎?

-0001/11/30 00:00:00文/

圖片翻攝 / Getty Images

每一年被丟棄的衣服站全球垃圾的百分之四,為了跟上地球環保政策,服飾經銷商開始改良使用可回收和有機材質,並試圖研發更多皮革的替代物。

服裝品牌Hugo Boss和H&M得一些皮製產品,就改用「鳳梨皮」(Piñatex),鳳梨皮使用鳳梨葉製成,材質跟真皮沒有太大的差異。Bolt Threads和Stella McCartney選用「菌絲體」(Mycelium)代替皮革,菌絲體可從香菇根取得,長期被使用在食物、包裝和布料上,香菇本身也不需要特別去照顧,加工處理後可在數天內定型,另外Stella McCartney也使用酵母,製作成的「絲綢」。根據Bolt Threads產品經理Jamie Bainbrige,消費者對於環保概念很有興趣,可是使用有機材質並不便宜,要擴大製作量也有一定的困難。

香菇製包包 圖片翻攝 / Bolt Threads

根據E D G E報導指出,服裝和布料產業是世界第二大污染源,每一年廢水排量達全球20%,二氧化碳達達10%。為了製作一公斤的棉花,就必須使用2萬公升的水,而一公斤的棉花只能製作一件T-Shirt和仔褲,全球使用棉花製作的衣服來到百分之四十。

除了棉花,更環保的材質有「天絲棉」(Tencel),從100%植物纖維製成,耗費的水是棉花的5%。很多快時尚品牌都使用天絲棉材質,而布料集團Lenzing Group執行長Stefan Doboczky表示,這種材質雖然成本比棉花還貴,可是銷售還是很高,集團打算在泰國蓋一間全球最大的天絲棉工廠。利茲設計學院教授Richard Blackbrun博士相信,天絲棉的取得方式應該適用於其他天然物質,可是不可以只有服飾在改變,民眾在生活細節上也需要加強環保概念。

鳳梨皮材質 圖片翻攝 / Piñatex
Blackbrun持續表示,一件衣服要穿到30次才算環保,因此選擇品質過於數量才更道德。因快時尚的崛起,便宜又方便取得的衣服被當作消費品,雖然這也慢慢在改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