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農業被機器人取代 卻抵抗不了天氣變化

分享:

未來的農業被機器人取代 卻抵抗不了天氣變化

-0001/11/30 00:00:00文/

影片翻攝 / BBC

21世紀,科技越來越發達,機器人慢慢把人工生產線取代掉,同時執行更敏感和輕巧的工作。劍橋大學近期研發一款農業用機器人,取名為Vegebot,使用人工智慧和影像設備來精準定位熟成的水果或蔬菜,目前機器人可以確切的收割高麗菜,也是最耗費人力的蔬菜之一。

機器人使用相機掃描高麗菜,使用上千張的高麗菜圖做比對,確認熟成後,另一隻手臂會使用高壓空氣切斷高麗菜梗,並收進收割袋。雖然機器人的速度跟不上人類,可是準確率來到91%,研發團隊稱,只要機器人使用更輕的材質,就可以大幅提高速度。研究員Simon Birrell表示,我們只想證明機器人可以收割,就看有沒有廠商要量產。

圖片翻攝 / BBC

食物生產量慢慢的跟不上人口需求,氣候變天也造成農業生產量下滑,人類變開始轉向機器人求助。根據「世界銀行」報告指出,1991至今農民的數量少了43%,現代的年輕人不願意下田工作,倒是使用機器人就不用擔心人力不足或老化問題,更不需要休息時間。「英國研究委員會商務、創新與技能部」分析師Rakhi Tanwar表示,未來機器人可以維持農業生,減少水、石油、農藥和垃圾,目前有3/4至1/3的食物,會因人力耕田而被遺忘腐化,機器人就可以不費力氣來回走動,確保食物在對的時間收割。

機器人雖然可以取代人類,卻無法抵抗天氣的影響,在戶外機器人要對抗大雨、大風、閃電、灰塵和不平的工作環境,因此研發團隊還是需要時間調整才能正式商業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