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選散瞳劑,還是角膜塑型片?如何為孩子選擇適合的視力治療?

分享:

該選散瞳劑,還是角膜塑型片?如何為孩子選擇適合的視力治療?

2019/09/02 09:10:00文/

孩子近視一直是父母親的隱憂,現今的環境裡,在多變化的教具中,有時也會需要用到3C產品,因此要預防孩子的近視實在很力不從心。當孩子一旦近視了,又如何替他選擇正確且適合孩子的方法,一直是現今父母很苦惱的問題。視力治療有幾種不同做法,最常見的包括:散瞳劑和角膜塑型片。

◎散瞳劑

散瞳劑又分為短效和長效2種,前者作用時間約6小時,用於改善假性近視,後者約可為幾小時到數天,可控制近視惡化。點散瞳劑時會造成眼內睫狀肌暫時麻痺,眼睛暫時失去聚焦功能,看近時會模糊不清,並且會讓瞳孔放大,因此白天會出現畏光的情形,在室外必須戴太陽眼鏡,有的人會在點的時候,受藥物刺激而出現瞬間的刺痛感。

除了畏光,散瞳劑的副作用是有可能造成眼壓上升、急性青光眼,不過發生的機率很低。散瞳劑的優點,在於使用簡單方便,且價格較便宜,成效也很不錯,但必須持之以恆,最好可以持續點到國高中以上,一旦中途放棄,度數就可能再度飆高。若無法配合定期點散瞳劑且近視速度增加很快,則會推薦合併使用角膜塑型片。

建議點散瞳劑的學童,一定要定期回診追蹤,若發現問題,就可及早處理、改善。

◎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則是一種在夜間睡眠時配戴的硬式隱形眼鏡,主要原理是壓迫角膜,使它回復平坦,讓光線焦點回到正常位置。不同於一般隱形眼鏡的弧度是順著角膜設計,角膜塑型片的中間是平坦的,有助於壓平角膜。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非手術、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但因為不用配戴眼鏡就有清楚視力,加上不會畏光,許多孩童的接受度較高。不過配戴角膜塑型片,需要充足睡眠至少6到8小時,也僅能維持白日約8小時的視力清晰,到晚上近視度數仍會緩慢出現,所以一定也是需要每天執行才有效果。

塑型片最大缺點與風險是感染,若沒有清洗乾淨,可能會沾黏孳生病源菌導致角膜感染。此外由於價格較高,也是讓家長卻步的原因之一。

常有家長詢問:究竟點散瞳劑和戴塑型片,哪一種對近視控制比較有幫助?事實上,兩者方法都有幫助,成效也都十分不錯,重點是要每天確實執行,更要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才能有效預防近視加深。

另外也有家長會問:是不是可以現在不處理,等到以後度數深了再直接用雷射來做近視矯正?基本上,高度近視已經對眼睛造成危害,雷射雖然可以解決近視問題,但還是解決不了病理性眼疾的威脅。

因此,視力保健要從小做起,注意孩子們的用眼習慣,儘量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的活動,例如玩電腦、手機、拼圖等,最好每30分鐘讓眼睛休息5到10分鐘,休息的時候眺望遠方,或是從事其他戶外活動。若一旦發現初期近視,趕快使用散瞳劑或角膜塑型片治療,杜絕高度近視的威脅找上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