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貓過敏怎麼辦?遠離貓毛過敏很簡單

分享:

對貓過敏怎麼辦?遠離貓毛過敏很簡單

2019/09/02 09:00:00文/

貓毛並不是過敏原,會讓你過敏的是貓咪分泌的蛋白質

最常見看到飼主送養貓的理由,都是因為對貓毛過敏,但貓毛真的會讓人過敏嗎?

答案是否定的,貓毛只是過敏原的載體,真正讓人過敏的是貓唾液腺和皮脂腺中分泌的特殊蛋白質 Fel d1、Fel d4,只要做到把這些蛋白質過敏原降低,就可以跟貓長久共處囉!

過敏原Fel d1、Fel d4是什麼?

貓咪的皮脂腺跟唾腺,會分泌讓人過敏的蛋白質,皮脂腺分泌的過敏蛋白與皮膚緊緊相連,當皮膚代謝時,會隨著皮屑剝落,有些附著在貓毛上,有些則會逸散在空氣當中;此外貓咪會自我清理全身,待唾液乾燥後,會在毛髮上留下碎屑蛋白。

簡單來說,貓毛只是過敏原的載體,過敏原Fel d1、Fel d4會隨著乾燥皮屑、貓毛散布在空氣中,或是家中的寢具家具上。

 

對貓過敏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當貓毛飄散於空氣中、黏著於家具上,與人的呼吸道黏膜或皮膚接觸時,就可能讓對這種貓蛋白質敏感的人,誘發過敏反應,皮膚搔癢、眼睛癢、鼻子癢、鼻塞、咳嗽、打噴嚏、流鼻水、嚴重的時候甚至可能導致哮喘。

幾個方法讓你遠離過敏原

  1. 常打掃,善用吸塵器、及黏毛的產品

  2. 寢具或毯子必須定期清洗

  3. 少用容易卡毛髮的家具、地毯

  4. 家中常開空氣清淨機、掃地機器人

  5. 確保貓咪飲食中有足夠的必需脂肪酸,以減少掉毛和皮屑

  6. 定期梳理毛髮、洗澡或擦澡

 

如何減少貓咪身上的過敏原

貓咪身上分泌的致敏的蛋白質,屬貓咪正常的生理現象,再加上貓(狗)皮膚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越來越乾燥,乾燥就容易掉屑,這也是家中為什麼過敏濃度高的原因。常幫寵物洗澡也不是好辦法,貓咪容易生病,詳情可以看此篇(串連文章)。這時候就可以用擦的方式,減少貓咪身上的皮屑過敏原。

對貓過敏,有可能一次根除嗎

來自寵物身上的皮屑致敏蛋白質,是一種正常的代謝現象,想要根除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透過定期打掃家中環境、搭配使用艾露沛,讓寵物身上的過敏原降到最低,來慢慢減少家中過敏原濃度,減緩飼主對貓過敏的不適。

 

不再因為過敏棄養貓

貓是我們的家人,減少家中過敏原真的不難,只要把握上面幾個原則,降低家中過敏濃度,不要再為了過敏,把家人棄養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