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飲品含糖高 糖尿病病友控糖要注意,藥師帶你看懂常見血糖藥

分享:

消暑飲品含糖高 糖尿病病友控糖要注意,藥師帶你看懂常見血糖藥

2019/09/01 02:00:00文/

炎熱夏日,冰涼的手搖飲或一碗透心涼的冰品可能是多數人消暑降溫的選擇。但是,手搖飲和冰品的含糖量高,攝取過多會增加肥胖與糖尿病的機率。依據2015-201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9.1%,全國約有200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

糖尿病可分為第1型及第2型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等。第1型糖尿病發生原因是胰臟製造胰島素的β細胞遭到人體自發性破壞,造成胰島素缺乏,常發生於幼童或青少年;第2型糖尿病則是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約占90%以上),發生原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以及胰島素阻抗(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降低),常見於中老年人。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包括以下4項,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前三項需重複驗證2次以上)

糖化血色素(HbA1c)≧6.5%

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糖尿病的併發症是影響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可分為急性併發症(如:酮酸中毒、高血糖、低血糖及乳酸中毒)和慢性併發症。慢性併發症包括眼睛、腎臟、神經病變以及大血管病變,發生後常是不可逆且會逐漸進行的,若疾病控制不佳,可能導致失明、截肢、洗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所引發的併發症雖可怕,但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就是預防併發症發生的最好方法。

口服降血糖藥物介紹

◆雙胍類(Biguanide):減少肝臟生成葡萄糖與減少葡萄糖從腸道吸收,促進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主要的副作用是腸胃不適、腹脹等,若病患合併有肝、腎、心臟功能不全、酗酒或低血氧情形時,可能會加重乳酸中毒之風險。

如:Metformin(得利糖錠),服藥時間建議是隨餐使用。

◆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促進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主要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和體重增加等,若病患為年長者或合併有肝功能不全時,可能會加重低血糖發生的情形;對磺胺類藥物過敏患者不建議使用。

如:Glimepiride(胰美平錠),服藥時間建議是飯前或隨餐服用;Glipizide(泌得贊錠)和Glibenclamide(固利康錠),服藥時間建議是飯前30分鐘。

◆Meglitinide類衍生物:能夠快速、短效刺激胰島素分泌。主要的副作用是低血糖、體重增加和腸胃不適等、但發生低血糖的機會較磺醯尿素類低。如:Repaglinide(柔醣錠),服藥時間建議是飯前或隨餐服用。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α-Glucosidase inhibitor):阻止雙醣類分解成腸道可吸收的單醣類,減緩醣類在小腸的吸收。主要的副作用是胃腸脹氣、腹痛等胃腸副作用。

如:Acarbose(醣祿錠),服藥時間建議是隨餐使用(伴隨第一口飯吃)。

◆Thiazolidinedione類衍生物:降低周邊組織與肝臟細胞對胰島素的阻抗性,改善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主要的副作用是體液滯留、水腫、體重增加等,肝功能不全或嚴重心臟衰竭的病患不建議使用。

如:Pioglitazone(泌特穩錠),服藥時間建議是空腹或飯後、隨餐均可。

◆雙基胜肽酶-4抑制劑(Dipeptidyl peptidase 4 inhibitor,DDP-4 inhibitor):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升糖素分泌。主要的副作用是鼻咽炎、上呼吸道感染、腹部疼痛、頭痛等。

如:Linagliptin(糖漸平) 、Vildagliptin(高糖優適錠),服藥時間建議是空腹或飯後、隨餐均可。

◆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2抑制劑(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s 2 inhibitor,SGLT2- inhibitor):

阻斷腎臟回收糖分,促進尿糖排出。主要的副作用是增加生殖/泌尿道感染的風險、糖尿病酮酸血症、脫水等。

如:Empagliflozin(恩排糖)、Dapagliflozin(福適佳),服藥時間建議是空腹或飯後、隨餐均可;Canagliflozin(可拿糖),服藥時間建議是早餐前或早餐後服用。

除了單一成分的口服降血糖藥物外,複方成分組合的藥物優點是可以使糖尿病患者減少服用藥物的數量,也可以增加服藥順從性及降低忘記服藥的可能性,可使病情獲得良好控制,本院有:

(圖片/陳思穎藥師提供)

(圖片/陳思穎藥師提供)

其中Glyxambi(糖順平)是在今年取得健保給付,適用於已接受過最大耐受劑量的 metformin,且併用Empagliflozin或Iinagliptin治療,糖化血色素值(HbA1c)仍未低於8.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口服降血糖藥物有不同的作用與服藥時間,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遵循醫師的指示,在正確的時間點服用藥物,才能使藥物產生最大的療效及減少服藥後低血糖發生的風險。如果出現了藥袋上加註的警語和副作用(低血糖症狀、腹痛等)等情況時,請務必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除了藥物的使用,生活上均衡飲食、運動、戒菸等也是有效控制血糖的重要方法。面對炎炎夏日,總難以抵擋清涼的冰品誘惑,但糖尿病患者仍需注意醣類份量的攝取,利用食物取代的原則,在安全的範圍內選擇低熱量的冰品,同樣能消解暑氣。藉由藥物控制、飲食與生活型態的調整,將糖尿病的照護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夠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資料來源:UpToDate醫學資料庫、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亞東醫院藥學部網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藥品仿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