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新生開學不適應問題!家長學會這樣做,孩子快樂上學去

分享:

降低新生開學不適應問題!家長學會這樣做,孩子快樂上學去

2019/08/30 09:15:00文/

許多學校陸續開學了,家長們面對孩子上學難免會有些壓力,特別是對於第一次離開家庭上幼稚園或是國小新生,孩子的不適應是難免的,專家提供項建議供家長們參考,希望能夠一起來幫助孩子們降低孩子開學不適應,快快樂樂的上學去。

在上學前先讓孩子熟悉環境,提前先去幼稚園玩遊戲器具,熟悉熟悉未來環境,降低陌生感。此外,父母跟孩子約定要遵守,例如:說好幾點離開幾點接回要守時,除了讓孩子清楚父母的接送時間外,更清楚自己父母會有一段時間不在身邊。若有鄰居或家中手足同一所學校時,可以相約一起上學,降低對陌生環境的影響。上學初期可攜帶家裡玩樂的玩具或玩偶,讓自己家裡熟悉的玩偶陪伴,可以增加在學校時的安全感。

父母初期不能心軟,但也不能威脅:最怕的是父母要離開時孩子一哭就捨不得走,對孩子說明父母要上班了,下課會來接,給孩子信任感和保證。盡可能在孩子上學初期提早來接孩子,在老師面前稱讚和鼓勵,共同協助建立老師是朋友的角色。而回家後可以給予適度正向回饋及關心,透過今天孩子在學校生活分享,表達對孩子的支持。

但是若開學後孩子有出現不想上學、精神不佳懶散、學習興趣不高或想到上學就頭痛、肚子痛等的情形時,可能是因為長假後的第一次正常作息的上學,加上混亂作息突然要調整,所以造不少孩子都會因適應不良,而出現生理或心理上的反應,如:出現精神不佳、常打哈欠、呈現疲倦或想睡,甚至脾氣暴躁易怒等情形,做父母的應該耐心陪著孩子們一起來調整,以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

但是若前述情形經調整後仍無改善,且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親子互動時,則建議可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做進一步改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