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不排除武力犯台 中方坦言對香港局勢「灰心」

分享:

仍不排除武力犯台 中方坦言對香港局勢「灰心」

2019/08/29 08:46:34文/

美中學者專家日前在紐約進行二軌對話,會中有關兩國安全關係,聚焦雙方軍事及兩岸。針對台灣部分,中方代表指出,華府升級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將影響一中政策,更會對蔡政府釋放出「錯誤信號」。另一方面,美方重申「不該以武力解決台灣議題」,中方卻仍不排除動武,強調關鍵是「北京是否將台灣當局視為台獨勢力」。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今公布美中新興領袖二軌對話摘要。對於兩岸關係,中方代表在會中表示,「美方同意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時,以元首身分參訪中華民國官方駐美單位、美國聯邦機構,又讓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在華府會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John Bolton一事公開,而在美國國防部印太戰略報告中,更將台灣列為國家」。這些舉動都是對台灣政府釋放的「錯誤信號」,美方應強調奉行一中政策,並不支持任何台獨運動。

 

有美方代表指出,美國反對武力解決台灣議題,但中方回應,動武是針對台獨而非多數台灣人民,最終關鍵是「北京是否將台灣當局視為台獨勢力」。至於當前香港風波是否會讓北京改變對台政策,中方未正面回答,但對現在局勢坦言「讓人灰心」。

兩岸關係自蔡英文上任後越加緊張,儘管蔡英文多次重申維持現狀,但北京方面仍不斷打壓我國外交生存空間,隨著2020總統大選進逼,更罕見提早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然而,眼前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讓民進黨順勢加溫操作「亡國感」。中國大陸想用經濟牌左右台灣選舉,還是「弄巧成拙」反讓蔡英文站穩大位,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