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餅、柚子要謹「腎」!腎臟病友吃水晶月餅不踩雷

分享:

吃月餅、柚子要謹「腎」!腎臟病友吃水晶月餅不踩雷

2019/08/28 03:00:00文/

中秋節團圓,少不了吃月餅、烤肉、柚子應景,但是慢性腎臟病友,對於這一些地雷食物一定要謹「腎」。營養師提醒腎臟病友,中秋飲食應謹記低磷、低鉀、低鹽、低蛋白的「4低原則」,並且推荐適合腎臟病友吃的水晶月餅,吃出健康無負擔。

月餅內精緻內餡 恐加重胃食道逆流患者不適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陳柏存醫師表示,月餅內含精緻內餡,如綠豆沙、紅豆沙、棗泥等,這些甜食除了熱量高之外,也可能會加重部份胃食道逆流的病友的負擔,出現腹脹、噁酸感、多痰、喉嚨卡卡等不舒服的症狀。

柚子成分會減緩心血管藥物代謝 有致命的危險!

此外,愛吃柚子也要注意,許多腦血管、心血管疾患的病友常需長期使用抗凝血製劑,或是治療心律不整等藥物,預防二次血管堵塞病變的發生。由於這一類的藥物(例如抗凝血劑中的warfarin/可邁丁、dabigatran/普栓達、rivaroxaban/拜瑞妥;心律不整藥物的amiodarone/臟得藥),是經由肝臟細胞中的細胞色素(cytochrome)來進行代謝。柚子的成分會減緩這類藥物的代謝,增加該藥物於血液中的濃度,進而增加出血、心跳過慢,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建議需長期使用這類藥物的病友,最好與主治醫師討論藥物的劑量與注意事項,以避免副作用。

慢性腎臟病友過中秋節 飲食應謹記「4低原則」

月餅、柚子、烤肉,往往是屬於「高磷、高鉀、高鈉、高蛋白」的飲食,對腎病患友是地雷食物。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王依屏建議,慢性腎臟病友應謹記「4低原則」,包括:低磷、低鉀、低鹽、低蛋白,才能保護腎臟健康。

建議不妨可以多選擇時下流行的水晶月餅,大多利用澄粉、藕粉、玉米粉、涼粉製作,這種「低蛋白(氮)澱粉類」適合腎病患友食用。另外再選擇一些低鉀水果口味的月餅,也可以避免過多的攝取磷、鉀及鈉。

【水晶月餅】

*做法: *

1.白涼粉10克、清水250cc放入鍋裡、白糖些許,上鍋加熱至白糖全融化,關火。

2.找一個比月餅模具小的圓形模具,加入內餡(藍梅泥、地瓜泥)。

3.涼粉涼至摸起來黏黏的,溫溫的。快凝固前,將涼粉倒入月餅模具,三分之一處就好。將模具放入冰箱冷藏。

4.冷藏凝固好後,放入餡。

5.然後這時剩下的涼粉凝固了,要上鍋開火加熱一下,等涼溫,差不多凝固前,倒入月餅模具填滿,冷藏到完全凝固定型。

王依屏也提醒,柚子或烤肉為中秋節必備佳餚,但慢性腎臟病病人若攝取過多的鉀,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建議腎友可以和家人、朋友一同分食,或是在烤肉食材準備方面,可以先以水滾燙,不但可以減少鉀離子攝取,又可以減少燒烤時間,另外也可以利用柚子自製烤肉醬。

【柚子低鹽烤肉沾醬】

作法:

1.柚子一瓣擠出果肉及果汁。

2.加上1匙米酒、2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

3.拌勻,完成。

水晶月餅及自製烤肉醬不僅適合腎友們食用,也適合一般民眾,因為熱量低,更符合健康飲食原則,加上製作容易,非常適合全家使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