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隋棠一樣吞藥丸喉嚨卡卡?咬碎可以嗎?藥師教你5招好吞不影響藥效

分享:

跟隋棠一樣吞藥丸喉嚨卡卡?咬碎可以嗎?藥師教你5招好吞不影響藥效

2019/08/27 09:00:00文/

吞藥卡卡是不少人都曾有過的困擾,女星隋棠日前就在IG分享,自己吞維他命、藥丸的時候,10次會有9次卡住,搞得她對吞藥丸有恐懼!而網友們也紛紛提供意見,像是,靠著食物把藥丸擠下去、咬碎再喝水、喝冷水吞藥,甚至還有配香蕉的說法等,但到底上述方式在藥師眼裡究竟可不可行?會不會影響藥效呢?就讓我們聽聽專家怎麼說!

吞藥常卡喉嚨,「不上不下」好難受?快釐清是否為病理性原因惹禍!

每次吞維他命、藥丸,總是覺得喉嚨卡卡的,那種東西梗住「不上不下」實在讓人難受,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馬尚榮藥師表示,在談論坊間流傳的各式吞藥秘訣正不正確之前,其實首先大家應該要先釐清自己或親友吞藥困難、卡卡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是從小到大都這樣?或偶爾發生,還是最近才突然覺得異常?

事實上,根據年齡、症狀、發生頻率的不同,可能有各自不同的因素。就以小朋友跟部分從小就痛恨吞藥的朋友來說,很常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服藥者對於固體的藥丸、膠囊還不習慣,心生恐懼、排斥有關,這一種類型就建議找對方法、多練習。

倘若,是吞藥後出現反胃、作嘔的感受,就要留意會不會是胃食道逆流引起;若是平時連吃流質食物也有困難,則要小心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或是食道狹窄導致。至於年長者,則要當心這類問題發生的原因,可能和口腔黏膜、咽喉肌肉萎縮,造成吞嚥功能退化有關。建議這類因病理性因素而產生不適者,應積極就醫、接受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協助較有保障。

藥吞不下去,咬碎、配水果、熱水可以嗎?藥師解大3大常見Q&A

除了說明導致民眾吞藥卡卡的原因有哪些,並呼籲大家適時就醫的重要性外,馬尚榮藥師更針對坊間、臨床上民眾常有的服藥疑問,一一解說其是否可行、有無潛在的風險及問題。

Q1/藥吞不下去,咬碎、打開膠囊、磨成粉就好?

相信一定會有人覺得,藥丸、膠囊吞不下去,有什麼好煩惱的,直接咬碎、磨成粉,或是把膠囊打開不就好了?馬尚榮藥師強調,絕大多數的藥物之所以會呈現既有的劑型,一定有它的道理。就以藥丸、膠囊來說,常是為了延緩藥物釋放的速率,讓它順利在進入人體小腸後才發揮作用,而非直接在食道、胃酸中就被破壞殆盡而減少療效,或增加其副作用而製作成這樣的形式。

舉例來說,像常見的降血壓藥物,都是製成錠劑形狀,目的就是為了讓藥效在慢慢溶解下釋放出來,讓效果能夠持續一整天。如果民眾服用時任意咬碎、磨粉,增加藥物的接觸面積,恐有使藥效太快釋放,導致血壓一下子降得太多,反而增加低血壓副作用發生風險的可能,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所以馬尚榮藥師提醒,站在藥師角度,這樣的服藥方式,是他們最不推薦的方式!民眾如果真的有吞藥困難的問題,不妨可於就診時告知醫師、藥師,諮詢專家的意見後,找出合適的服藥方式較有保障,切勿自行將藥物磨粉、咬碎。

Q2/吃藥配一口香蕉?或是來杯果汁?

至於靠著水果等食物把藥丸擠下去,或是來杯果汁的方式可不可行?馬尚榮藥師分享,如果以水果本身來說,只是單純吃一小口香蕉、奇異果、蘋果之類水果,來幫助藥物吞嚥,一般來說並無大礙。

但仍建議民眾不宜過量,因為多數的水果常有鉀離子過高的問題,如果服用的碰巧是利尿劑等降血壓藥物藥物,腎臟病患者往往會對鉀離子產生反應,就要注意不宜以水果配服,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至於高度濃縮、一杯含2~3份的果汁,則不建議民眾列入考量。另外,水果中也要注意避開葡萄柚!葡萄柚會影響許多口服藥物在腸道的吸收,使其吸收後的藥物代謝出現異常,造成藥物交互作用,民眾也要特別注意。

Q3/吃藥配冷水、溫水、熱水有差嗎?

華人常有熱熱喝、快快好的觀念,就連吃藥也有此迷思。網路上就有一派網友分享,自己喜歡在吃藥時配杯溫熱水,把藥物溶開、變小,就會變得很好吞,推薦不怕苦的朋友嘗試。但馬尚榮藥師呼籲,民眾服藥時最好以冷水、常溫水配服為佳,避免飲用攝氏超過40度的開水,才能防止高溫破壞特定藥物中的酵素活性與干擾藥效。

吞藥不卡卡有訣竅!跟著藥師做對5步驟,順利把藥丸吞下肚

不過,看到這裡相信你一定會想問,難道就沒有更好的方法,幫助大家順利把藥丸吞下肚嗎?馬尚榮藥師分享,有吞藥障礙的民眾不妨可以試著跟著下列5步驟,從每次一顆開始慢慢練習;多練習幾次,也許在多次嘗試下,就能找到吞藥的訣竅,不再飽受喉嚨卡卡的困擾:

步驟1/保持端正坐姿或站立:

以輕鬆的狀態立正站好,或把身體坐正,避免斜躺、躺下。

步驟2/喝水潤喉:

準備1杯200c.c.的常溫水,先喝一大口水(約50c.c.)左右潤潤喉,讓乾燥的食道變濕潤,來減少藥物黏在食道的可能。

步驟3/將藥物置於舌上:

除了不需配水、較為特殊的「舌下錠」,需經由唾液讓藥物自動崩散,透過舌下血管將藥物分子快速攜帶到作用部位的藥物外,一般建議民眾把藥物放置於舌上來進行吞服會較容易。

步驟4/前傾吞藥優於後仰:

很多人吞藥的基本動作往往是,喝水後放藥,再將頭後仰把藥吞下,這樣的動作對於年輕人,或吞嚥功能正常的民眾來說可能不難;但對於長輩、有吞嚥困難的人來說,卻很容易因此嗆到。其實相對於後仰吞藥,吞藥時將身體往前傾,順勢將水和藥丸一起吞服,會是比較安全的選項。

步驟5/服藥後避免立刻躺下:

另外要注意的是,許多藥物對於食道黏膜的刺激相當大,為避免造成藥物卡在食道,引發食道灼傷。民眾不只吞藥、水要喝夠,服藥後更要注意應保持站立或坐姿10~20分鐘,不要立刻躺下,才不會使藥物卡在食道導致發炎、潰瘍。還有常見的發泡錠形式的化痰藥,一定要以開水化開後再服用,千萬不要以口就水吞服,以免造成食道黏膜刺激。

【專家小叮嚀】:

最後馬尚榮藥師也再度重申,民眾用藥前如果有任何疑問,都建議先諮詢醫師、藥師的意見,切勿任意聽信坊間謠言,不按照醫囑、藥師指示服藥,才不會沒有發揮藥效,反造成身體負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