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眼科醫師都不開近視雷射?名醫這樣說!

分享:

為什麼眼科醫師都不開近視雷射?名醫這樣說!

2019/08/21 06:30:00文/

「如果近視雷射真的那麼好,為什麼一堆眼科醫師自己都還掛著眼鏡?」每每說到近視雷射手術,就常聽到許多民眾發出這樣的質疑。

事實上,這樣的說法並不客觀,民眾看到了一些戴眼鏡的眼科醫師,沒看到的是:許多醫師早已因為雷射手術而拿掉了眼鏡,且醫師身邊的親朋好友,做近視雷射手術的比率也非常高。

近視雷射手術其實稱做角膜屈光手術,主要包括:準分子雷射手術、飛秒雷射LASIK手術,以及全飛秒雷射手術等等,每種手術方式都有自身的優勢和侷限性,這要根據每個人的眼睛情況來選擇,適合才是最好的。

由於雷射過後不再需要戴厚重的眼鏡,且安全性高、恢復快,十分受到歡迎,不過也有不少病人術後出現視力回退、乾眼等併發症,讓近視雷射手術也充滿爭議。

那麼,眼科醫生是不是因為害怕併發症,所以自己不做近視矯正手術?其實應該說,近視手術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近視患者適不適合做近視雷射,以及願意不願意做近視雷射。

並非所有人都可以做近視雷射手術,近視手術有著嚴格的條件限制,如果在經過眼部檢查,經醫師專業評估不符合要求,就不能接受手術,包括本身有:白內障、青光眼、角膜炎、急性結膜炎、圓錐角膜、嚴重乾眼症,以及一些全身疾病等,都不適合做近視手術治療。

另外,近視手術並不是非做不可,因為即使不做手術,戴框架眼鏡或是隱形眼鏡,也可以達到矯正效果,所以是否選擇近視雷射手術,是屬於選擇性治療,單看患者自己的意願而定。

許多民眾不清楚的是,因為眼科手術大多十分精細,需要良好的視力,有200到300度以下的近視對於眼科醫生來說,可以延遲老花的出現,延長職業壽命,有助於精細的眼部手術;這也是許多眼科醫生大部分不需要做近視雷射手術的原因之一。

提醒民眾,近視雷射雖然安全方便,但並不是一勞永逸,做完手術還是要保持正確用眼姿勢及方法,才能讓度數不回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