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入菜能降低呼吸道發炎、改善氣喘?營養師來解答

分享:

紅麴入菜能降低呼吸道發炎、改善氣喘?營養師來解答

2019/08/22 01:40:00文/

隨著空污、PM2.5問題日漸嚴重,民眾罹患氣喘的機率也大幅增加!尤其是,季節轉換之際,隨著日夜溫差加劇,氣喘好發率更是節節攀升。民間就流傳:「紅麴入菜有助治療輕微氣喘、降低呼吸道發炎」的說法,讓不少婆婆媽媽恨不得餐餐以紅麴入菜,就是希望能藉此改善家人的氣喘問題。但這樣的飲食方式,真的對於緩解氣喘不適有幫助嗎?

紅麴入菜能改善氣喘?未有相關人體實驗證實,且高溫加熱營養易流失

林世航營養師認為,坊間之所以有這樣的傳言,除了台灣民間口耳相傳,更可能與2015年所發表的一篇動物實驗有一定關連性。該篇研究發現,透過雞蛋白誘導小鼠出現呼吸發炎症狀、模擬氣喘問題後,若給實驗小鼠服用紅麴代謝產物,能夠減緩其發炎情形,顯示紅麴代謝產物具有改善氣喘之潛力。

但林世航營養師指出,由於這份研究為動物實驗,並非人體實驗,因此想要把該研究成果套用在人體氣喘臨床治療上,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走。再加上,該實驗使用的是經過特殊處理的紅麴代謝產物,而非一般民眾能直接購買到、食用的紅麴。

且一般民眾以紅麴入菜、做料理時,所使用的紅麴分量並不多。所以民眾如果期望透過在菜餚中加入紅麴的方式,來輔助發揮改善氣喘症狀、緩解呼吸道發炎的作用,那麼勢必將因此失望了。

民眾在正確觀念下,適量攝取紅麴對於健康還是有一定益處。事實上,目前臨床已證實紅麴萃取物—monacolin K成分確實有減少人體膽固醇生成的作用。

民眾在正確觀念下,適量攝取紅麴對於健康還是有一定益處。事實上,目前臨床已證實紅麴萃取物—monacolin K成分確實有減少人體膽固醇生成的作用。

想減少氣喘復發機率?均衡飲食+規律作息才是關鍵

林世航營養師也強調,從營養師角度來看,民眾想要改善氣喘問題,還是要回歸均衡飲食才對。日常飲食應適量補充富含維生素、植化素等抗氧化成分的新鮮蔬果,並避開燒烤、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高致敏性的食材。

同時養成規律運動、正常作息不熬夜的生活習慣,並按照醫囑規律用藥、定期回診,就是真正有利維持免疫平衡、減少氣喘復發的保健關鍵。

紅麴萃取物能幫助減少膽固醇生成 注意食用有這些限制!

雖然食用、補充紅麴對於輔助緩解氣喘,以現有資料來看,其成效、正確性都仍待商榷。但林世航營養師也提到,民眾在正確觀念下,適量攝取紅麴對於健康還是有一定益處。

事實上,目前臨床已證實紅麴萃取物—monacolin K成分,確實有減少人體膽固醇生成的作用。因此如果民眾有相關需求,的確可在經過醫師、營養師評估、確認下,適度選擇具有衛署健食(規)字號的紅麴食品來輔助調理。

唯一要注意的是,即便如此,紅麴食品還是不能取代藥物,也不適合與降血脂藥物一同食用。尤其是,紅麴中的monacolin K成分結構和降血脂的史他汀類(Statins)藥物結構十分相似。為防止造成肌肉溶解的副作用,民眾切記要避免將紅麴與降血脂藥物一起食用,以免導致藥效重複,增加肝臟、肌肉傷害的發生風險。

另外,由於紅麴萃取物monacolin K需透過肝臟代謝,而葡萄柚會抑制肝臟代謝藥物的酵素CYP3A4正常運作。因此民眾服用紅麴萃取物時,也應進一步避開葡萄柚製品,以及孕婦及有肝腎功能異常問題者,也應避免食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