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菜豆腐湯,會長腎結石?多喝啤酒能排結石?中醫:排石方輕鬆排出

分享:

吃菠菜豆腐湯,會長腎結石?多喝啤酒能排結石?中醫:排石方輕鬆排出

2019/08/26 01:40:00文/

突然出現尿痛、尿血,還有劇烈的背痛、腹痛,小心是腎結石找上門!網路上有關「吃菠菜豆腐湯會長結石」的說法屢見不鮮,體內的「小石頭」真的是吃出來的嗎?同樣的,網路也流傳一些去除腎結石的妙方,有人說大量喝啤酒,有助結石排出體外。中醫師表示,針對腎結石好發體質,建議使用中醫包括川牛膝、白茅根、金錢草、車前子等在內的「排石方」,可溶化結石,對於細小結石排出很有幫助。

夏天水喝太少腎結石報到 草酸鈣結石居多

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有結石,結石可在泌尿道任何一處形成,最常見的部位是腎臟,原始結石起於腎小管部位,隨尿液逐漸流入腎盂,最後形成較大的腎結石。由於夏天溫度高、大量流汗、尿量相對減少,一旦水喝太少,來不及補充水分,便容易使腎臟形成的尿量不足,無法將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

一般腎結石可分為3類,包括有機結石:如尿酸、膀胱胺基酸、普林等結石,是由於代謝失調的結果。鹼性結石:如鈣、鎂、銨的磷酸鹽或碳酸鹽,常因尿道傳染病而續發,以及常見草酸鈣結石。

腎結石警訊:腰痛、腹痛、血尿 嚴重恐終身洗腎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腎結石往往沒有感覺,通常是結石往下掉落,卡到輸尿管、膀胱等處,才出現疼痛、血尿等不適症狀。腎結石也不會突然消失不見,除非是排出來,多數患者常常會感到隱隱腰痛、腹痛,就是因為結石往下掉到輸尿管卡住。如果嚴重結石,長期被卡在泌尿道系統會引起腎臟水腫,也有可能導致損害腎臟功能,甚至引發尿毒症,需要終身洗腎。少數的末期腎臟病是由結石引起,建議有症狀時,就該就醫,隨時提高警覺。

腎結石往往沒有感覺,通常是結石往下掉落,卡到輸尿管、膀胱等處,才出現疼痛、血尿等不適症狀。

腎結石往往沒有感覺,通常是結石往下掉落,卡到輸尿管、膀胱等處,才出現疼痛、血尿等不適症狀。

網路上有關「吃菠菜豆腐湯會長結石」的說法屢見不鮮。

網路上有關「吃菠菜豆腐湯會長結石」的說法屢見不鮮。

腎結石的患者常常反覆發作,臨床上觀察到一個結石患者,有一半的機會再度就診,中醫認為容易罹患腎結石就是一種體質,這種體質在下焦分成寒濕與濕熱,一般認為可能因為男性勞力工作的比例較高、流汗多,且可能沒有補充水分,加上飲食上喜歡大魚大肉,增加結石的風險。唯有改善這類型的體質,才不會讓腎結石反覆發作。

腎結石引起的腰痛,疼痛位於腰部,可見隱痛、刺痛或持續性鈍痛,多在勞累後出現,常伴有肉眼血尿。絞痛發作時,疼痛從腰部向下腹部放射,病人坐臥不安、汗出,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發作後或有小的沙粒狀結石排出。

坊間流傳:「吃菠菜豆腐湯會長結石」,是真的嗎?

《正解》:

此傳言的理論是,菠菜含有大量的草酸,易與豆腐中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進而導致腎結石」。雖然,草酸和鈣確實易在腸道結合形成草酸鈣,但是,關鍵是「人體無法吸收草酸鈣」,此時的草酸鈣會直接經由糞便排出,而非進入血液中再形成結石。

中醫常使用「排石方」治療腎結石 處理細小結石

治療腎結石,臨床上,中醫常常使用「排石方」,包含川牛膝、白茅根、金錢草、車前子,皂角刺、桃仁、青皮、白芷、枳殼等,來處理大約0.2~0.5公分細小的結石。如果有合併感染者,可加上黃柏、紫花地丁、連翹。絞痛發作者,可加沒藥、乳香、烏藥;伴隨血尿者,可加大小薊、白芽根;如果是腰隱隱作痛者,可加上川斷、杜仲、桑寄生等上述的中藥搭配使用;至於對於剛做完震波碎石,或是本身的腎結石非常小的,有活血化淤、行氣散結、利尿排石的功效。

如果已經成鹿角形結石,上面的中藥就無法順利將結石排出體外,必須考慮手術處理,以改善結石造成的疼痛。提醒,腎結石使用中藥治療,一定要經由合格的中醫師指示下服用。

坊間常常有人說:「大量喝啤酒,有助結石排出」,是真的嗎?

坊間常常有人說:「大量喝啤酒,有助結石排出」,是真的嗎?

中藥治療腎結石是最安全的,中醫排石療法能夠改變人體的內在環境,排除血液內產生結石的有毒物質,去除其產生結石的物質基礎。較大結石能使之溶化、破碎變小而排出體外。清除體內毒素後,由於凈化了機體內環境,可有效防止結石再次發生和出現。

坊間常常有人說:「大量喝啤酒,有助結石排出」,是真的嗎?

《正解》: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非常不建議此做法。有人認為喝入大量啤酒,等於喝下大量水分,且因酒精有利尿效果,使得排尿次數增加,可幫助排出較小的結石。但是,因為啤酒中含有豐富草酸,有可能導致尿液中草酸濃度增加,反而促進結石產生。另外,啤酒會造成濕熱體質,如果長期飲用,身體變濕熱,反而更容易導致下一次結石的生成機會。

預防腎結石:飲用足夠水分、少吃高草酸食物

此外,也提醒注意平時飲食也是關鍵,通常結石以草酸鈣結石居多,高草酸食物如:菠菜、楊桃、番茄、可可、李子、杏仁、豆類、蘆筍、甘藍菜、芹菜、花生等,有結石疑慮者建議少吃。另外,也要避免攝取過多脂肪、蛋白質、鹽類,以及高普林食物。

預防腎結石最重要的是,每天攝取3000㏄水分,開水最好,因為大部份飲料都含有草酸。充足的水可以稀釋尿液,把小結石沖出來;大量水分也是泌尿道痙攣的最好止痛鬆弛劑。每隔一、兩小時就喝一杯水,以降低長出結石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