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宣布遷都至東加里曼丹省 離開"沉沒"雅加達

分享:

印尼總統宣布遷都至東加里曼丹省 離開"沉沒"雅加達

2019/08/27 10:25:36文/

總統宣布遷都 圖片翻攝 / EPA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26日)宣布將遷都至婆羅洲島的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境內,因現階段首都雅加達正面臨極快的地層下陷和人口過剩。

綜合媒體報導,印尼政府經過三年來的研究,最終決定東加里曼丹省,新都設在政府擁有林地,省略徵收私人土地的難題,當地洪水、地震和火山爆發也較少發生。總統佐科威表示這次遷都預計會耗費466兆印尼盾(約320億美元),包含新的政府辦公大樓,以及可以容納150萬名公務員居子的房子,政府出資19%,其餘交由公私合作及私人投資募集。

新首都地圖位子 圖片翻攝 / The Guardian

巴里帕潘擁有煉油廠與港口,是東加里曼丹省所在地 - 婆羅洲島(Borneo)的經濟中心,因此遷都並不用擔心建設基礎設施。總統也曾經表示,希望新首都是個綠色智慧城市,而勁量保存熱愛雨林的生態。

雅加達交通混亂 圖片翻攝 / 法新社

雅加達是目前印尼最大的城市,人口超過1200萬,大都會地區人口超過3000萬,城市建在沼澤地上,北部也環繞大海。過度開挖地下水、人口擁擠、交通大亂和空氣污染造成政府被迫找新據點,7月時還有民間團體控告政府製造的惡劣居住環境。非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公布,雅加達列入世界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每年下沉25毫米,目前有40%的面積低於海平線,在未來10年因海水倒灌而成為海底世界。佐科威早在4月就提出遷移提案,呼籲議員和全國人民支持,人民卻看法兩極,如果正式遷移,雅加達會改為國家的貿易都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