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聲明挺港自治 重申《中英聯合聲明》存在且重要

分享:

G7峰會聲明挺港自治 重申《中英聯合聲明》存在且重要

2019/08/27 03:54:18文/

在法國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峰會, 8 月 26 日落幕。七大成員國於會後發表簡短聯合聲明,包含支持香港自治,呼籲各方冷靜,以及重申《中英聯合聲明》確實存在及其重要性。

據報導,本次 G7 峰會,是由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等七個國家,在法國西南部的比亞里茨召開會議。各國著眼於全球經濟、公平貿易、環保等議題進行商討。成員國在會後聲明共同指出,G7 重申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支持香港自治,呼籲避免暴力。英國首相強森更表示,將繼續致力於維護香港「一國兩制」。

圖片翻攝自 謎米香港 網站

 

先前香港歌手何韻詩出席日內瓦聯合國會議時,曾公開譴責北京當局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多年,加上近日以來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活動,也多次呼籲歐美等國以北京違反該聲明為由做出反應。雖然大陸官方和官媒,近期曾提到《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的歷史文件,並稱在 1997 年 7 月 1 日以後,英方對香港已沒有任何權力,直接表明拒絕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同樣希望香港反送中活動能夠和平落幕,美國總統川普也曾在G7峰會期間指出,中國大陸呼籲貿易協商應恢復冷靜,這是北京當局目前釋出的唯一正面訊息;川普藉此喊話強調,希望「相同原則也適用於解決香港問題」。的確,近日香港反送中可說是日日大小衝突不斷,不管是當局還是示威民眾,都應該共同維護「和平、理性、非暴力」,希望用理智創造「雙贏」,而不是讓雙方的緊張氛圍日日高張,情緒過度嚴重激化,造成「多輸」憾事。

 

【品觀點帶你看-中英聯合聲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