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姬觀點|柯P的管理哲學 "堅持"

分享:

美姬觀點|柯P的管理哲學 "堅持"

2019/08/27 00:36:31文/

 

 

【跟著美姬找柯P】台北市長柯文哲8月23日晚間,在波士頓大學校友會晚宴上發表演講。柯P以建立企業文化為主題,談自己面對不同組織規模所學習到的管理哲學,並用“堅持“兩字,貫徹自己”做對的事,不做不對的事,認真做“的三大處事原則。

 

柯P展現雙語能力 推動雙語城市

柯P開場時表示希望以新加坡為目標,持續努力將台北打造為雙語城市。他並表示同意鄧小平所說的,國家與城市難以同時同步發展,但是身為台北市長,「對的事就要先做」。

提到自己的管理哲學時,柯P也提出硬實力與軟實力兩種不同方法。他以英文解釋,硬實力就是“I force you to follow my rule” (我強迫你遵從我的規則),而軟實力則是, “I pursuade you to believe my ideas”(我說服你相信我的概念)。

 

從台大加護病房主任到台北市長

當台大加護病房主任時,管理250位醫護人員,到當上台北市長後,管理八萬多名市府員工,柯P分享他從小團體到大組織,因應出不同的管理模式。柯P以自己在台大醫院當主任時為例,由於團隊小,每一個人他都能管得到,所以態度可以強硬。直到自己親身體驗從政,身為台北市長,面對龐大的公務員陣容,更要對270萬台北市民負責,管理就必須要“軟”著來。他特別列舉蔣渭水在1921年台灣新文化運動時說過的話,認為「社會要進步,必須先有能力改變台灣人的思想與文化。」

 

霸氣總裁建立團體共同價值觀

柯P特別點出企業建立核心文化的重要性,他認為一個團體缺乏共同的價值觀,是導致組織鬆散,分崩離析的主要原因。因此,對於領導團隊,他也展現霸氣地說:「你只有兩條路,認同我的企業文化,或者是滾蛋」。他指出一個好的老闆要能建立並維護自己的企業文化,當所有人對是非對錯都有共識時,團體的管理就變得簡單,而「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

 

打天下 vs. 治理天下的用人哲學

“來者不拒,拒者不追”,這是柯P的用人哲學。柯P舉當年參選台北市長時,自己和團隊一度因為政治資歷淺而不被看好,但卻跌破眾人眼鏡勝選。他幽默地表示,「打天下,可以用烏合之眾,因為打天下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幹掉對方!所以烏合之眾就可以了。但是治理天下就沒有辦法了。」 他表示只要萬眾萬心,小小的力量也能做大事。最可怕的是互相扯後腿,最後回到原點的團隊,因為「比白色力量更可怕的,是白目的力量!」

 

數年如一日 堅持自己做事原則

妙語如珠的柯P也分享他自己做人處事的原則,就是「做對的事,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這三句話。他打趣說,似乎和國家相反,因為台灣政府常常「對的事不做,不對的事一直做,又很懶惰。」 但他也承認,要能經得起考驗,以身作則非常困難。他表示,自己堅持原則的方式,是從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他每天六點半起床,坐公車去上班,七點半準時坐在辦公室與市府團隊開會,沒有一天例外。他認為,這就是一種對自我的要求的堅持。

 

波士頓大學校友會會長‧東元集團謝穎昇會長(右) 致贈感謝狀給台北市長柯文哲

勇敢航向不可知的世界

柯P演講尾聲,舉發現新大陸的航海家哥倫布為例,他說哥倫布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他只是「勇敢地航向不可知的世界」,最終則改寫了人類航海地圖和全世界。他期許自己和大家都能持續勇敢前進不可知的未來,並以“堅持”兩個字,作為演講鏗鏘有力的結尾。在晚宴上私下與像他請益的晚輩們會談時,柯P也表示,「遇到失敗不要放棄,只有當你把它當成失敗時,它才叫失敗。你把它當成一種學習和經驗,它就會幫助你成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