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想至對岸發展不難 兩岸人力資源專家黃至堯:眼光要高!

分享:

年輕人想至對岸發展不難 兩岸人力資源專家黃至堯:眼光要高!

2019/09/04 16:00:00文/


目前定居上海的Alex黃至堯 經常往來台灣上海兩地,從事人力資源超過20年,Alex被業界稱為“兩岸人力資源專家”或“一帶一路人資專家”。被封為這樣的稱號,其實其來有自,曾經是104人力銀行業績成長倍數最高的主管,因此2005年,當公司詢問他是否有意願到中國開拓人力市場時,他完全不加思索一口答應,前往海擔任104中國區總監,他當時認為大陸對他來說,就像選手得到區運冠軍再去參加奧運的意義相同,一位有企圖心的選手都想追求自己的職涯高峰。
其實Alex過去的背景是從事教職,因此他經常演講並樂於分享許多經驗,2011年他在上海創辦Talent First一勢咨詢,從事兩岸人力資源,也是人力資源專屬學習分享圈--智領薈VHR的創始成員。
對於許多人認為台灣薪資偏低,他認為薪資不能用公不公平來看,就像好萊塢與台灣的電影市場大不同,片酬差異大,但年輕人首先要想想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不要只看台灣市場,而是要放眼天下,要成為國際明星,首先得目標放大放遠。成為國際化人才,語言是先決條件,除了語言,應該先想想自己的價值在哪裡,每個人都有機會做最好的自己,他建議年輕人要想想自己的長處在哪裡,想辦法展現並放大自己的優勢。

善用優勢抓機會 大陸青年更懂行銷自我

擔任無數次的演講者,他觀察兩岸年輕人在問問題上有很大的差異。他認為台灣年輕人聽完演講後通常不太問問題,而”沒有問題”這件事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問問題是一個思考的過程,懂得問問題表示有轉化、有想法。

同樣的情況在大陸完全相反,在北京,有一次演講完全場都舉手想發問,Q&A相當踴躍,從這件事情上反應出,兩岸青年積極性的差異,大陸年輕人在人口多、競爭壓力大的環境下,更想為了生存而努力翻身。
他相信,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機會來到,但台灣年輕普遍太安逸,相較於對岸青年,大陸青年更懂得把握機會,甚至自己創造機會。而台灣年輕人不要想自己缺的是什麼,要懂得把自己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因為缺點不重要,懂得善用自己的優勢,利用機會展現出來才是重要之處。

 

兩岸青年創業大不同 大陸青年敢拚肯衝擅抓機會

在大陸很多年輕人創業,也很多人在年輕時就創業,他舉例一個在北京的親身經驗,當時他在中關村遇到一位家裡開洗衣店的河南鄭州青年,身上只帶了幾百塊,為了創業來到北京中關村,因為他知道這裡是人才聚集的地方,他來到這裡是為了找尋機會,希望在一個禮拜之內能找到一位志同道合和他共同創立連鎖洗衣店並物聯網化和互聯網化的合夥人,這樣的奮鬥故事經常在中國大城市中上演,就像幾十年前的台灣,但同樣的場景換成台灣卻幾乎不可見。
他說,台灣年輕人位在一個比較安逸的環境,社會中功成名就的多半是些像郭台銘、王永慶、張忠謀相對年長的人物,引此台灣年輕人較沒有可以追尋的對象,但台灣各行各業擁有很多的優秀人才,只是相較於大陸年輕人,比較不懂得行銷自己,野心也不夠強。人才在這,只是市場不在這,他勉勵台灣年輕人,不要覺得甚麼不可能,先了解自己的優勢,站高望遠地面對大市場,找到志同道合的團隊,眼光放高更能成功。

挑選1.5線城市做創業起點 延長生命週期

在中國創業大不易,雖然市場大,但競爭也大,伴隨失敗率也越高,創業資金很重要,如何延長所謂的Raining day,他建議,台灣青年可選擇1.5線城市作為起步,延長子彈和生命週期,也許成功就差那幾步路。 再者,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以什麼麼身分去,到當地上課或工作以熟悉環境和當地文化,對創業有幫助。


 

大陸市場重政策面 台灣市場偏選舉風向

選擇什麼樣的產業同樣重要,黃至堯說可以從大陸每年訂的政策方針來選擇自己想要發展的行業,而台灣許多政策面較短視,通常為了選舉選票而訂定。
大陸是個有計畫且凡事講求效率的地方,每年會有一個明確的方針,在這些大方向當中可看出,高科技業、半導體等都是重點產業。而伴隨著大陸收入增加、生活品質提高,心靈、學習、大健康產業的前景看好,望子成龍的教育行業也是目前火紅的。
無論什麼產業,選好角度去耕耘,同一個行業一直持續下去必定做出成就。
至於想前往大陸工作的年輕人或社會新鮮人,黃至堯建議,可以透過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外派或海外儲備幹部,其二,在大陸進修或念EMBA結交當地菁英分子以拓展人脈,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強化優勢取代劣勢。


黃至堯 Alex Huang  / 兩岸知名人力資源專家 

-留美人資碩士,南開人力資源博士,20年人力資源專業經驗,目前定居上海。

-曾任104人力銀行中國區獵才總監, 協助兩岸企業主完成百起跨國高管團隊組建與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專案, 對亞太人才市場有深入研究,文章發表於兩岸報章雜誌。

-於2011年自104人力銀行內部創業與哈佛大學博士張天志先生共同創辦 TalentFirst “一勢諮詢” www.14talent.com , 近年來專注於接班計畫與菁英人才管理, 為企業和單位進行戰略闡述和訂制化人力資源解決方案規劃與執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