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遇上工作狂 遭反噬的愛情會如何發展?

分享:

貓奴遇上工作狂 遭反噬的愛情會如何發展?

2019/08/23 07:21:50文/

 

 

貓咪愛上冰淇淋
企劃|張智涵  導演|賴麗美

曾是高薪軟體工程式的李孟龍,因罹患憂鬱症一度無法工作,在父親的勸說下來到花蓮創業。食安風暴發生期間,因為看不慣食品業者的推拖,喜歡吃美食的他想要改變食安環境,所以在自強夜市擺起小小的攤位。擺攤讓孟龍認識了捷妮,食安理想從此有了愛人支持。但對捷妮來說,孟龍是更多時候不是可以撒嬌、依靠的男友,而是嚴厲的老闆。捷妮常笑說:「我不敢嫁給他。」理想反過來吞噬感情,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

回想當初對孟龍與捷妮進行電話上的訪問時,他們並不避諱侃侃談論彼此的埋怨。孟龍覺得捷妮抗壓性比較低,捷妮則是吐露想要情感上的依靠。他們很清楚彼此的磨擦在哪,維繫他們情感的關鍵,還是在於想要改變社會的熱誠。

奶奶才是真正的母親

李孟龍的爸爸長期駐軍在外,經常不在家,從小被交由爺爺與奶奶撫養。爸媽離婚後,他又回到台南跟爺爺奶奶住。爺爺也是軍人,他非常嚴格,李孟龍有時也要閃突然飛來的榔頭,所以他總是在奶奶的臂灣裡躲避爺爺的暴怒。

國中正值叛逆期的他決定北上跟媽媽居住,然而媽媽好賭的習性,再加上曾欺騙奶奶的錢,孟龍決定搬出去住,這時期的孟龍也剛好罹患憂鬱症,失去工作能力的他靠打零工度日。心疼孫子的奶奶,常常拖著年邁的身子上台北看李孟龍,讓孟龍覺得相當愧疚。

奶奶很內向,不太跟鄰居有互動,再加上對於原本的家有所依戀,所以總是不願搬到花蓮與孟龍同住。奶奶不願意與孟龍同住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怕給孫子帶來太多的負擔,所以很多理由推拖婉拒。

「這輩子如果我沒有奉養過她,我會遺憾一輩子,因為對我來說,她才是真正的媽媽。」對孟龍來說,奶奶才是真正的母親。因為冰店的事業十分繁忙,收入也很有限,孟龍想照顧奶奶的願望總是非常遙遠。

在對奶奶進行電話訪問之前,孟龍曾說奶奶的個性非常害羞,可能很難被拍攝,實際上我訪問奶奶時,也覺得她溝通上有點拘謹。但實際拍攝過程中,奶奶相當親切隨和,沒有拘謹的感覺,總是主動跟我攀談。事後孟龍私下跟我說,奶奶很久沒有這樣跟陌生人聊這麼熱絡了。在我們要去拍攝孟龍父親的前一晚,奶奶還特地打電話給他,跟他說拍攝的時候不用緊張,我跟導演人都很好。

父子關係的延續與矛盾

孟龍的爸爸李振中曾經斷絕二十年沒聯繫,不忍看到兒子喪志,就勸李孟龍到花蓮做小生意,決裂許久的父子關係才慢慢修復。

李振中為了逃避自己父親的嚴厲管教,進入軍校就讀。然而當他教育李孟龍時,不知不覺也用了當年他反抗的態度。因為憤怒與暴躁,失去了妻子,也與兒子的關係變的疏遠。

現在的李振中有了第二個家庭,記取前次的教訓,他用愛與包容面對家裡的衝突。他也在努力修復過去的傷痕,讓孟龍重新感受家庭的溫暖。然而因為生活習慣的差異,讓孟龍與後母產生一些糾紛,所以暫時只能分開居住。

雖然父子不能在同個屋簷下生活,但分裂二十年的父子之情能再相聚,已經很不容易。那些現在無法拉近的距離,就交由時間去填補。

情感與生活無縫接軌

捷妮是夜市認識擺攤的李孟龍,當年她只是到花蓮打工換宿,遇到了。兩人因為想要改變社會的理念相近,而且都是無可救藥的貓奴。然而無時無刻都想著工作的孟龍,讓捷妮總是很有壓力。因為孟龍要求比較高,讓經常犯錯的捷妮屢受挫折。

「很多人在說我都在工作都沒有生活,但我其實都是生活沒有工作,因為這是我自己喜歡做的事阿。今天我不是為了一個大老闆賺錢,去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我不是欸!」孟龍認為工作就是生活,兩者沒有差別,但捷妮還是期盼在緊湊生活的細縫中,能有一些羅曼蒂克的小時光。但目前她只能將這個小小的粉紅願望,暫時安置在內心的角落。

捷妮從小生長在一個放任式教育的環境,孟龍則是在成長於嚴父的陰影下,兩人對於事情的嚴謹度與要求有著不同的看法。捷妮也不是沒有想過離開,她覺得自己悟性差會拖累李孟龍。然而李孟龍喜歡捷妮的是那無私的愛,他認為工作能力可以磨練,但善良的人並不是能常遇見。

溫柔的工作狂

雖然孟龍工作狂的形象,可能讓人覺得不近人情,但私底下的他其實非常溫柔。

孟龍之所以急著要成立貓中途,是希望能幫捷妮圓夢,因為他知道捷妮非常喜歡動物,同時也很希望捷妮能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

於是,貓星人成為彼此緊張關係的調人。

來源:公共電視【誰來晚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