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企業集團也水逆嗎? 旗下燦星旅遊、金礦咖啡爆大波裁員潮

分享:

2019企業集團也水逆嗎? 旗下燦星旅遊、金礦咖啡爆大波裁員潮

2019/08/22 16:00:00文/

燦坤集團今年可說是流年不利,繼先前投資的知名旅行社「燦星旅遊」經營不利,傳出大規模資遣員工後,其旗下另一間接手投資的「金礦咖啡」也沾上霉運,因不堪虧損全台不得不炒了224員工魷魚,並已於21日申請大量解僱,且燦坤集團未來還將會持續縮編,讓旗下相關企業員工都在「剉咧等」,深怕自己成了下一個開刀對象。

台灣旅遊業、飲品業發達,競爭激烈,但隨著中國大陸先前宣布暫停核發47個自由行省市的台灣通行證,預計減少數十萬人次自由行陸客,讓這兩大產業深受影響,好死不死,燦坤轉投資的「燦星旅遊」、「金礦咖啡」紛紛中標,在業績屢屢下滑呈赤字的情況下,高層是真的急啊,為了快速止血,只能先從人力上開鍘。

不久前,就有傳出金礦內部大變動,雖一直沒獲得證實,但金礦曾在21日表示,品牌將會從門市零售轉型為上游咖啡豆供應商,以雙軌制度保留部分門市營運,這意味現有34間門市恐再度大幅關閉。

果然勞動部今天(23日)就發出消息,證實金礦包括台南總部及保安廠55人,台北市4家門市22人,新北市5家門市32人,台中3家門市22人,高雄12家門市93人,總計人數224人將在10月20日遭遣散。

圖片來源:金礦咖啡臉書

 

另一方面,燦星旅遊也傳爆大波裁員潮,雖遭澄清僅資遣18人而已,不過目前觀光業陷萎靡寒冬,業界對景氣一片不看好,甚至已是杯弓蛇影,一名資深旅遊業者就透露,其實燦星旅遊狀況不佳很久了,其雖是國內少數上櫃旅行社大公司,但無論高層還是政策一直變動,沒個定數,讓外界一直「霧煞煞」,看不懂他們的操作,以致業績長期不佳。

知情人士也表示,以燦星的600多位員工數來算,一個月生意竟比雄獅等其他上市公司還差得多,未來若出現大幅裁員,只可說是意料之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