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肺」亞馬遜還在燒 吐不出一口清鮮空氣

分享:

「地球之肺」亞馬遜還在燒 吐不出一口清鮮空氣

2019/08/23 03:00:56文/

圖片翻攝 / Reuters

「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正遭遇大火吞咽,今年也寫下歷史以來最頻繁的森林大火,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20日發布的警告,2019年至今,亞馬遜雨林已發生七萬兩千多次火災,去年僅有4萬多起,亞馬遜州也在8月初宣布「緊急狀態」。遠在千里之外的聖保羅市,日前更因森林大火濃煙帶來的氣候衝擊,出現白天變黑夜的光景,但他們不是唯一注意到大火增加的人,美國NASA也發布從太空拍攝的照片。

圖片翻攝 / NASA

儘管亞馬遜由於天然的水分和濕度而具有相對的耐火性,但在過去幾十年裡,野火逐漸增加,原因在於全球暖化、森林濫伐,乾旱與沙漠化。更有學者提出,今年火災增加的幕後黑手,是1月份才就任的巴西新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他主張「亞馬遜大開發」卻忽略森林砍伐的增加。INPE指出,森林砍伐活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8%,而發出警告。非營利環境組織亞馬遜觀測員(Amazon Watch)主任Christian Poirier證實今年多數火源起於人為,農夫擴地和砍伐業者知道只有這個時間,森林才比較容易生火而旺季會延續到9月,一個潮濕雨林是很難自燃起火。索納羅反擊說INPE數據造假,不懂外界為什麼要幫他取「亞馬遜尼祿」(Nero,放火燒羅馬城的羅馬帝國皇帝)之稱,8月初更以實際行動把INPE署長卡爾旺(Ricardo Galvao)開除。巴西環進部長21日透過個人Twitter公布,火勢起源與炎熱的天氣、風和乾害,雖後被BBC氣象學家打臉,「打雷都無法讓森林起火,這絕對是人為的」。

圖片翻攝 / Reuters

亞馬遜雨林是全球最大的雨林,佔地550萬平方公里,不但被視為減緩全球暖化的重要幫手,提供世界20%的氧氣,也是世界10%植物、動物品種的家。

Image by ejaugsburg from Pixabay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