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首相強森會面德國總理梅克爾 脫歐協議有希望? 脫歐懶人包

分享:

英國新首相強森會面德國總理梅克爾 脫歐協議有希望? 脫歐懶人包

2019/08/22 05:45:38文/

影片翻攝 / Guardian News Youtube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2日與英國新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歐盟和英國還是有可能解決愛爾蘭邊界難題,避免英國在無協議狀況下脫歐。梅克爾說,要解決這個難題,雙方(歐盟和英國)要先確保彼此推歐後的關係才能執行,如果沒有達成共識就會實施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她特別強調,「當初大家都認為我們需要兩年才能找到解決方式,我們一樣可以在之後的30天內找,有何不可」。

強森對於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表達不滿,「對於英國這樣的主權民主國家有非常嚴重缺陷,這規定絕對不可行」。他知道責任在英國身上,英國必須提出一套大家都可以認同的解決方式,應此對於梅克爾提出的30天方案,他很樂意接受。強森特別在會議上強調前首相德蕾莎·梅伊從來沒有提出新方案,不管在他的任職下有沒有簽署協議,英國在10月31日一定會脫歐。強森在法國22日將要與法國總統艾曼紐·馬克宏會面,雖然馬克宏在梅克爾發表言論後對記者說,英國想要重新談判的機會是不存在的,歐盟總統唐納·圖斯克已經證實此事了。

英國前首相德蕾莎·梅伊離開唐寧街10號。影片翻攝 / Voa News Youtube

英國脫歐懶人包

  • 脫歐公投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英國要脫歐,或繼續留在歐洲聯盟。公投結果:贊成推離歐盟51.9%,支持繼續留在歐盟48.1%,投票率71.8%,投票人數超過3000萬人。

  • 脫歐時間

英國政府在2017年3月29日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推梨歐盟程序,條約指出申請程序國必須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歐盟法院裁定,脫歐日到期前,申請國可以決定停止脫歐程序,繼續留在歐盟,如果歐盟28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申請國可以延長脫歐期限,雖然英國和歐盟都希望可以在期限內完成程序。

  • 一定會脫歐嗎?

目前在新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領導下,英國不管有沒有達成協議都會在2019年10月31號脫離歐盟,雖然意外可能發生。

  • 脫歐可以取消嗎?

只要英國修改法律就可以,雖然英國兩大黨沒有意願哪沒做。歐盟法院2018年12月10日裁定,英國可以取消脫歐程序繼續留在歐盟,不需要其他27成員國同意,但英國取消脫歐需要議會決定。

  • 推遲脫歐

歐盟只要助於事情進展,或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之內,歐盟可以同意延長推歐程序,雖然只有幾個月的時間。

  • 可以再次公投嗎?

英國只要立法就可以,但政府目前無意這樣做,只要足夠的會議議員支持,也可以舉行一次公投,雖然目前只有少數的人支持。

  • 脫歐一定要達成協議嗎?

不一定,以目前首相的決定,不管有沒有達成協議都一定會脫歐。達成協議目的是保障企業和個人在脫歐過程中盡可能受到最少的干擾,同時讓雙方有時間進行貿易談判。

  • 達成脫歐協議了嗎?

前英國首相德蕾莎·梅伊已經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卻未在英國會議通過,新首相也不認同此版本,雖然歐盟已經確定使用。長達585頁的脫歐協議都具有法律效力的條文,英國必須付歐盟費用390億英鎊,還有居住在對國各自的公民權益,協議也包含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和脫歐過渡期,企業和個人到2020年12月31日前可以準備迎接新規定的生效,另外還以26頁的無法律效應的聲明,內容提起英國和歐盟未來關係。

  • 無協議脫歐會發生什麼事?

英國會立即脫離和歐盟所有關係和聯繫,過渡期也不適用,公民居住權也無法達到保障,歐盟已會實施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根據BBC報導,無協議脫歐可能會影響到食物進口、簽證、藥物進口、公民權益、配偶權益、進口物價、房價、電信漫遊、港口延誤和交換學生等問題。

  • 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是什麼?

此措施目的是,確保英國的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所謂「硬邊界」,因為這可能使得教派間的緊張情勢重現,雖然有人批評此問題只是想留英國在歐盟關稅同盟裡而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