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批公文」誰人尬我比 莫名掀起一場大戰

分享:

「PK批公文」誰人尬我比 莫名掀起一場大戰

2019/08/20 09:18:48文/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砲轟沒批公文,引發行政院長蘇貞昌跳出來說自己批的公文就跟人一樣高,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提醒韓國瑜「用心看公文可以學習很多」。不過韓也馬上反擊,甚至把公文堆起來直播。這起「公文口水戰」讓外界對政治人物如何批公文產生了好奇心,也莫名掀起一場「公文PK大戰」。

公文該怎麼批,大家各有作風,關於批公文的趣聞也不少。像是移民署前署長楊家駿就曾因為字太潦草廣為流傳,讓基層公務員們苦不堪言,下屬常看不懂他寫什麼,但因楊家駿脾氣很剛烈,所以下屬根本不敢詢問長官文字意思,同僚之間只能彼此靠「猜猜看」來揣摩上意;一直到楊家駿轉調單位,歡送會上,下屬將楊家駿親手批的公文投影在大螢幕上,讓楊家駿自己唸一遍,結果連楊家駿自己也唸不出來,成為茶餘飯後的笑談。

2008年馬英九上任後,批公文改用毛筆,引發一陣復古風。幕僚曾透露,馬英九可能是親筆寫了牛年春聯後,因此寫出興趣,所以更頻繁用毛筆批公文。而馬英九卸任後自己也說, 因他自小練習毛筆字多年,所以不想把從小練習的技能荒廢,如此而已。

台北市長柯文哲批公文則是喜歡加註個人意見,2015年1月,一張從台北市政府外洩的公文在網路上瘋傳,內容是柯文哲批示「7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如此直白的批示內容,被網友稱讚淺顯易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