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買格陵蘭!? 丹麥笑了 12字回應

分享:

川普想買格陵蘭!? 丹麥笑了 12字回應

2019/08/19 08:07:04文/

圖片翻攝 / Jonathan Nackstrand -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和幕僚提到有意想要購買格陵蘭(Greenland),19日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向媒體證實,格陵蘭擁有天然資源和戰略價值,因此總統願意開價購買。根據《The Guardian》報導,川普從「紐澤西」(New Jersey)收假回府,親自跟媒體證實此事,他表示「剛好有這個靈感,我也在考慮」(concept came up and he was looking at it),同時質疑媒體怎麼取得這個消息的。日前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透露,兩位知情人士說川普過去幾週不斷提起此案,但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指示,因此不知道他是否認真的。

圖片翻攝 / Nicolas Kamm - Getty Images

丹麥首相得知消息後覺得荒誕,格陵蘭當地首相Kim Kielsen回應:「我們歡迎生意往來,可是格陵蘭是非賣品,沒什麼好說了」。川普預計9月造訪格陵蘭,可是他19日強調,這次造訪並不是為了收購,雖然丹麥政府為了維持格陵蘭土地,每一年都須透入大量金費,美國可以幫忙。

對於川普的提議,許多人都覺得是一場鬧劇,卻有一位民主黨參議員Joe Manchin III表示,總統的提議很有趣,格陵蘭真的需要改變,當地居民也知道,反正美國在當地已經設有戰略中心,不如脫手出來。川普提起,丹麥是我們的盟友,我們保護丹麥就像保護其他國家一樣,反正這個跟房地產買賣很像,很多事都會改變。

格陵蘭近年來因為全球暖化影響,極冰融化,開放重要新航線,這塊土地還附有石油、礦產、稀土和各種天然資源,成為強國政府眼中的聖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在芬蘭演講提到,中、俄正在侵略北極,領土豐富的資源,造成這個地區成為全球權力的競技場,但不要因為是一片荒野,就覺得可以無法無天。

俄羅斯近期在該區越來越活躍,中國也極力開發新的科學研究,確保自己在北極的地位,早在2004年北京就在格陵蘭執行科學研究,近期又獲得稀土開採權和企劃北極圈的「冰上絲路」政策。一個中國支持的團體,去年提議在格陵蘭興建3座新國際機場,引發哥本哈根與華府當局的警覺;格陵蘭後來停止中國的機場計畫,以換取丹麥的資金及五角大廈支持的承諾。

川普並非第一位美國總統提議要收購格陵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曾經向丹麥開價1億美金購買格陵蘭,可見其戰略位置之重要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