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除起來!為什麼多數醫生都建議選擇雷射除毛?

分享:

夏天到,除起來!為什麼多數醫生都建議選擇雷射除毛?

2019/09/24 16:00:00文/

 又到了和毛髮搏鬥的時刻,雖說女性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提倡「不刮腋毛的自由」,但追求光滑乾淨的肌膚也沒有什麼不對!如何看待和處理自己身體的權利,本來就是每個人的自由選擇 ♥ 以下內容提供給喜歡無毛清爽感的讀者們做參考,讓葉姿辰醫師與大家一起聊聊平時都是怎麼去除身上的毛髮吧!

  毛囊是產生毛髮的基本單位,除毛之前認識毛囊構造,能夠更清楚瞭解每一種除毛方式的差異,進而從中選擇效率最高、風險最低的方法。

  如同圖片上的標示,毛囊結構由內而外分為三層:毛髮→毛囊內鞘(上皮組織性毛囊)→毛囊外鞘(結締組織性毛囊),和多數的組織一樣,毛髮有自己的生長週期,可以存活的時間隨著不同部位而有所不同,也會因個人體質有所差異,這也是為什麼相同時間,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卻會不一樣的原因。葉醫師也補充,即便是同一個人的毛髮,腋毛和腿毛的生長速度也都不太一樣唷!

  一般來說,大家最想去除的手毛、腿毛、腋毛和陰毛約可存活3-4個月,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anagen)、衰退期(catagen)、休止期(telogen)三種階段,跟著人體週期性的輪替,當毛囊正值衰退期及休止期時,毛髮會自動掉落,接著在同一位置重新生長,此時的毛囊黑色素不足,無論進行什麼樣的除毛方式都無法有效的破壞。所以需針對生長期的毛髮,經多次治療,確保不同週期的毛囊遭受破壞,才有半永久除毛的效果。

  上述內容有沒有讓你更瞭解毛髮跟毛囊了呢?可以理解為什麼得進行多次除毛,才有機會讓它幾乎都不長出來了吧!?下次如果有看到任何美容產品或是醫療行為主打「一次性永久除毛」,就得睜大眼睛、小心為妙了!接下來彙整現今最常見的幾種除毛方式,告訴你為什麼多數醫生都會建議以「雷射」的方式除毛,真的不是要坑你的錢啊~

1. 家用除毛儀:

價格相對親民,可突破地點、時間限制,想除就除,非常方便!但風險是,市面上的產品百百種,各種相似的名稱:快速拔毛機、電動刮毛刀、熱能除毛儀…到底該怎麼選擇才安全?!若使用不當,一不小心還可能刮傷或燙傷,事前清潔如果不夠徹底,也有導致毛囊炎的可能。最麻煩的是,家用除毛儀一般能量偏低,效果有限,無法根除毛髮,使得生長速度比預期的快、越刮越粗,常常才自行除毛沒多久,就又有惱人小黑頭冒出,所以雖然方便,卻相對耗時、耗力。

2. 化學藥劑脫毛

效果快速而且不需要拉扯到毛髮,就能輕鬆除毛!主要是利用化學性的藥劑溶解毛髮,藉由氧化還原原理,讓毛髮變脆弱,容易與毛囊分離,使用時只要輕輕塗抹一層在肌膚上,就能夠除毛真是太神奇了~But!就是這個 But很重要!裡頭的化學成分是否會刺激到皮膚是個未知數,尤其敏感肌的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一旦發炎,容易色素沉澱,認真想一想,雖然神奇,但同時也挺可怕的!

3. 蜜蠟除毛:

能有效將毛髮連根拔除,立即感受到大面積的毛髮被去除!但相對疼痛和刺激的感覺也較其他方式明顯,透過將蠟油加熱,塗抹至棉布上覆蓋在皮膚表層,等待冷卻後撕下。葉醫師提醒,享受光溜溜的視覺快感的同時,其實這樣拉扯到毛髮的除毛方式,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可是非常大!輕微的也許只是紅腫、脫皮或長小水泡,嚴重的卻有可能罹患毛囊炎!是一種既可以自行痊癒,卻也有可能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可怕疾病,尤其是像私密處這種肌膚脆弱敏感的部位,更應該謹慎對待,此外,如果毛根斷裂,可能會發生毛髮倒插。所以在除毛的過程中,「減少毛囊阻塞發炎」這個大原則,真的不可輕忽!

4. 雷射除毛:

雷射光具有特定波長,能夠在短短的千分之一秒內.讓毛囊中的黑色素吸收雷射光,加熱燒除毛根,當溫度上升時,可使蛋白質結構變性,破壞毛髮的再生能力,一般人約經過6-8次的治療,就可以達到半永久除毛的功效。

也因為「選擇性光熱療法」原理,雷射光只會對毛髮黑色素作用,避免表皮的熱能傷害,不必擔心產生疤痕,安全性高,又較其他方式來的有效!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操作醫師的技術和雷射儀器的品牌、品質是否值得信賴!星采星和所使用的雷射除毛儀器為"肯第拉雷斯雷射"系統(亞歷山大雷射),系統內亦有皮膚冷卻的系統DCD,有保護皮膚和舒緩疼痛的效果喔!

  至於為什麼自行除完毛之後(非雷射除毛),常常會有人反應膚色黯沉、黑黑髒髒的感覺呢?葉醫師解釋,多半是因為除毛不當,讓皮膚受損造成凸點,當毛孔張開時細菌容易侵入引起發炎,造成色素沉澱的發生。是不是更加奠定了「正確除毛」的觀念有多重要了呢~

永久除毛 vs. 半永久除毛

  葉醫師表示,許多人對「永久除毛」這四個字的定義有所誤解,其實只要該部位的毛髮超過一個循環生長週期後,都沒有再次生長,就可以稱為永久除毛,但這樣的說法常常造成消費者的誤解,以為這輩子可以擺脫除毛這件事,不必再為「毛」煩惱!事實上想達到真正的永久除毛,就得讓毛囊的幹細胞徹底壞死,上述的任一除毛方法,都只是讓幹細胞受損,最多也只能做到「半永久除毛」,使毛髮變細或減緩生長速度而已。

  覺得以上內容太多、太複雜?沒關係~為大家整理好重點,邁向光滑無毛以前,請先將「安全衛生」擺在第一位,別為了幾根毛髮,把重要的皮膚也搞壞囉! 

  • 毛髮的存活時間隨著不同部位而有所不同,也會因個人體質有所差異。

  • 只有正處於「生長期」的毛髮,才能被有效破壞,所以治療需分多次進行。

  • 「永久除毛」不代表毛髮再也不會生長,而是超過一個循環生長週期沒有生長毛髮。

  • 「半永久除毛」指的是讓毛髮變細或減緩毛髮的生長速度。

  • 一般人約6-8次的雷射治療,就可以達到半永久除毛的功效。

  • 進行雷射除毛時,審選操作醫師,選擇通過衛生福利部檢驗合格的醫療器材。 

葉姿辰 醫生

星和診所(桃園)院長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預醫所碩士

經歷:台大醫院醫師、國泰綜合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學會會員、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教育部部定講師

專長:私密處埋線及薇薇電波治療、腋下狐臭雷溶手術、

標靶震波溶脂、埋線回春拉提、電波拉皮、

超音波拉提、晶亮瓷、玻尿酸、洢蓮絲注射治療、

舒顏萃液態拉皮Sculptra 聚左旋乳酸、

肉毒桿菌素施打除皺及雕塑各式雷射光療


文章來源: 星和愛漂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