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政治獻金疑雲,黃光芹建議檢調介入 韓總部: 媒體勿扭曲解讀

分享:

韓國瑜政治獻金疑雲,黃光芹建議檢調介入 韓總部: 媒體勿扭曲解讀

2019/08/15 05:33:05文/

高雄市長韓國瑜政治獻金紀錄14日曝光,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提出政治獻金紀錄中許多疑點,直指韓國瑜若不公佈報帳的單據,檢調單位有必要介入。而韓國瑜競選總部執行長林國正說,部分媒體登載韓國瑜政治獻金買酒、保養品和面膜,這些是支持者所進行的物資捐贈,希望勿故意扭曲解讀,意圖誤導民眾。

據黃光芹說,政治獻金帳面上的申報,並無法破解檯面下的4千多萬元的謎團,而且韓國瑜僅自辦最後兩場造勢,而其他都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負責。照過去韓國瑜陣營的說法,只需幾百萬元,再加上這些韓粉都是自發性到場,「何必報遊覽車等動員費用?」。而人事開銷也不須報到1億多元的支出。她提醒,會計師報帳必須留下5年的單據存查,韓國瑜若不公佈,檢調單位有必要介入。

韓國瑜競選總部則強調,政治獻金完全依照監察院規定辦理申報,皆有資料可供查閱,並無使用政治獻金購買高粱酒或面膜等,這些都是支持者實物捐贈,依規定也會開立「雜支支出單據」,呼籲媒體勿故意扭曲解讀,意圖誤導民眾。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根據監察院發布「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台」的資料質疑,韓國瑜選市長的宣傳支出當中,有近兩千萬元給了「旭創意有限公司」,而該公司的前總經理,就是現任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

對此,韓國瑜競選總部發言人何庭歡強調,任何品項的任何支出,都是如實依法申報且有名目,潘恒旭的部分就是委託行銷公關公司進行宣傳的相關費用。潘恒旭則澄清,那些經費是之前選舉廣告專案、晚會的藝人通告卡司費用,還有一些媒體專案的花費。

綜觀現任六都直轄市長去年選舉的政治獻金收入,最多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達1.33億元,韓國瑜1.29億元排名第二,台中市長盧秀燕6528萬元名列第三,台南市長黃偉哲4553萬元,桃園市長鄭文燦4551萬元,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以4405萬元敬陪末座。

 

【品觀點小辭典】
監院依去年修正施行的「政治獻金法」相關規定,建置查閱平台,正式上線。提供查詢的資料範圍,為去年九合一選舉擬參選人申報的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共二二四一份,民眾可直接透過該平台查詢。
按此去→https://ardata.cy.gov.tw/home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