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闇|陳庭妮

分享:

光與闇|陳庭妮

2019/09/25 16:00:00文/

 

 

 

演員的確是一個身份百變的職業,能成為其中佼佼者更是不容易。梅蘭芳說經典的演員是「扮誰像誰,誰扮誰誰都像誰;是我非我,我演我我亦非我。」這是每個演員最期待讓觀眾看見自己舞台上的「魔幻時刻」─這是一位表演者的「人生最閃耀瞬間」,而陳庭妮也期待這樣的時刻,在觀眾面前展現自己的最佳演出,這是身為一個演員的最終極目標;而同時能呈現「光明」與「暗夜」的表演者,能清楚地駕馭角色,同時也期待完整駕馭自己的人生。

 

11點進入攝影棚,第一個出來了迎接我的,竟然是陳庭妮的狗狗Chelsea。今天看起來最開心的就是牠,「牠已經不是小女孩,是中年婦女了。」陳庭妮指著在攝影師跟工作人員(都是男的)身邊蹭來蹭去的Chelsea說笑:「畢竟牠好不容易有通告耶!」一邊摸著牠的頭,一邊看著Chelsea滿地「撒歡」(教育部重編國語字典修訂本:撒歡,指「因歡樂而表現出興奮的動作」。不知道為什麼,看到Chelsea這樣的反應,就很想把這個「老詞」套到牠身上),陳庭妮笑得很開心:「或許,牠是想把你們這些貓奴拉到狗族這邊來吧!」這時,她的笑容中,帶著陽光。

不過,雖然說其中有1 cut真的是為了Chelsea而設計的,但牠真的也太high了。從第一個造型開始,Chelsea就跟在陳庭妮的旁邊,總是想要蹭一個鏡頭,現場笑料百出:牠會用八字眉趴在攝影師身邊,一邊討著摸摸、一邊小小聲的哀鳴(在這裡可以看得出來,Chelsea被陳庭妮教得很有教養),像是告訴所有人:我在這裡,什麼時候讓我可以「參一咖」?不過真的上場時,Chelsea歡騰到有點不受控,總是想跟主人在鏡頭中玩樂;雖然牠從小就在劇組長大,但成為「主角」可能還是「狗生」第一遭,自然興奮一下也是理所當然。

 

生命中的陽光

的確啦!觀景窗中一片歡樂—狗狗笑得很開心,陳庭妮也笑得很開心,雖然這樣的呈現在最終可能不太「能用」,但在這樣的視角下所看到的陳庭妮,就是很陽光,也很可愛。

Chelsea似乎真的是陳庭妮的生活重心,除了她自己的公司以Chelsea命名為「雀喜娛樂」之外,她甚至是為了Chelsea去學開車,「牠喜歡跟著我一起,但你知道,大狗狗如果要上計程車很麻煩,有些司機會計較狗狗會不會弄壞、弄髒他的車廂,所以為了避免麻煩,我還是自己開車比較方便,而且也比較自由。」

說起Chelsea,陳庭妮似乎就開始滔滔不絕了,問起她們倆怎麼「看對眼」的,陳庭妮笑了:「我其實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耶!好像真的就是緣分吧!」那一次到收容所拍戲,她就被寶寶狗們吸引了,看著牠們一隻隻渴望的眼神,心一直被勾著,尤其是從獸醫手中接過來抱在手中的寶寶狗,陳庭妮一直捨不得放下來,「我總覺得,如果我把牠放回去,會傷了牠的心。」於是乎,這樣一直抱著抱著,Chelsea就這樣「進駐」了陳庭妮的心,「我就去盧導演:『我可以養牠嗎?我可以養牠嗎?』導演說:『妳就養呀!』他大概覺得我很奇怪吧!」陳庭妮所擔心的,是因為當時她在劇組拍戲,早出晚歸的狀況可能根本無法專心照顧小狗,「我心裡其實想問的,是『我可以把狗狗帶來劇組嗎?』」忍了很久還是開口「拜託」(陳庭妮一面說,一面下意識地擺出「拜託」的手勢,看得出來她進入了那個情境),在導演首肯「我們大家一起照顧牠,沒問題!」之後,她才真的放下心,讓Chelsea真真正正進入陳庭妮的生命之中,「你回到家,看到牠的那個眼神,你整個心就溫暖了,這個小傢伙,真的是我壓力與情緒的最佳出口。」抱著Chelsea揉揉揉,好像那個疲憊就通通都不見了,陳庭妮的狀態顯得放鬆。

 

 

光與影之際

情緒,其實是會在環境中交融的,尤其身為演員,對於空氣中的情緒其實是比較敏感且似乎有些「異能」的,「就像我前幾天開車在路上,旁邊有一台貨車,我們一起停紅燈的時候,我看著貨車司機趁著紅燈的短短空檔,拿起身旁的御飯糰快速地往嘴裡塞,等到綠燈時他有點慌忙地放下、打擋,然後很快地把車子開走。」這一刻對她有一種深刻的想像—這就是小人物的日常呀!「但我就會想:他會覺得自己這樣的生活辛苦嗎?他為什麼只能吃御飯糰?……我會有好多好多的『為什麼』一直反覆地出現在腦海裡。」她自問「這是不是就是人家所謂的演員特質?」這些問題,會一直在她的心中迴盪,想了很久,她告訴我:「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思考,尤其是回到一個『一般人』的視角來做觀察。」

跳脫公眾人物的外衣,陳庭妮喜歡比較簡單的生活,尤其是有了Chelsea之後,「我在外面工作或遊玩的時候,有的時候總會不經意地在腦中浮現牠的臉,『牠還在家裡等我耶!』在那時候,我就會歸心似箭,然後就會決定放棄其他去玩的慾望,快快回家。」沒有特別的狀況,陳庭妮會帶著Chelsea到河堤去跑步,然後在家裡就選些電影、書籍翻翻看看,「其實,我是一個喜歡觀察的人,尤其是在不干擾別人的『安全狀態』下去觀察人生百態。」她曾經想過在工作空檔時到咖啡廳去打工,「我喜歡站在吧台,在沒人注目的情況下,安安靜靜的看著無聲飄過去的人群,這都是滋養我人生與工作的養分。」後來在種種狀況下功敗垂成,但陳庭妮喜歡這樣的經驗,「真的,人的專注力是有時效性的,如果我自己覺得我與眾不同,人家就會強烈的關注我;但如果我只把自己當成一般人,人家看一看,當專注力的時效到了,似乎一切又回歸自然,什麼事也沒有。」話說得很有哲理,陳庭妮仍是樂於當「一般平凡人」,過得很開心。

觀察別人,同時也觀察自己,陳庭妮有留存自己之前參與過作品的習慣,對於每一個角色,她都用心地幫對方寫日記,試圖帶入「那個人」的人生,「人是複雜的生物,有的時候我會把它們再翻出來看看,當初的我到底在想什麼。」常常一面看,一面自言自語「這時候的我怎麼那麼憤怒呀?」其實這這些紀錄,就是陳庭妮自己人生中的點點滴滴,回首看來,其實體驗更多,回味也更為有趣,「這些都是最努力的我,通通是無可取代的。」話還沒說完,自己就笑了。不過,陳庭妮的眼神中,的確帶著光亮,這一路的努力,真的也無可取代。

 

 

(PROFILE)

陳庭妮 Annie Chen

生日:1989年4月28日

演員、模特兒。2007年參加第一屆「凱渥夢幻之星」獲得冠軍,現參與電影與偶像劇的演出。

代表作:

真愛三部曲:《真愛找麻煩》、《真愛趁現在》、《真愛黑白配》

電影:《失控謊言》、《盜命師》

戲劇:《聶小倩》、《種菜女神》、公視人生劇場《告別》

 

圖片/文章來源:PRESTIGE 【更多資訊都在PRESTIGE TAIWAN 8月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