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美白、去濕氣、消水腫有神器!吳明珠:冬瓜蛤蜊薏仁粥很有效

分享:

夏天美白、去濕氣、消水腫有神器!吳明珠:冬瓜蛤蜊薏仁粥很有效

2019/08/14 01:40:00文/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氣乃萬病之源」。這兩句老中醫的話,真的很經典。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夏天溫度高、濕度高、氣壓低,更常有午後大雷雨。當氣候潮濕,或久居濕地、涉水淋雨,則容易濕邪易侵襲人體,甚至紮根在各臟腑組織中,釀成全身毛病。所以,濕氣非除不可!網路上說:「喝冬瓜薏仁粥,是去除濕氣的一碗好粥」。以中醫角度來看,是否還有更好的祛濕法寶呢?

體內濕氣過重,是萬病之源

大家都知道躲避風寒,卻不知道逃避濕氣的侵害!濕氣,到底會對健康產生什麼影響?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濕屬陰邪,性質重濁而粘膩,容易妨礙脾氣的運化周轉,也最會耗傷人體陽氣,甚至影醒正常元氣的流動。當體內濕氣過重,會讓人覺得困倦、胸悶不舒、身體四肢沉重、水腫感、肥胖、胃口差、口味變重、手腳冰冷、皮膚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還有頭髮老是油油的、白帶多、大便粘滯,甚至出現腸胃炎現象,或是口腔舌苔白厚膩、口氣重、舌頭粘膩感,甚至引起尿道炎等症狀。

總結來說,濕邪可導致消化系統、皮膚、婦科疾病、泌尿系統、內分泌、代謝等疾病,而且溼氣得病後多纏綿難癒,且經常復發,令人十分困擾。只要體內濕邪不除,即使吃再多的補品、藥品,都如隔山打牛,無法發揮作用。

這些體質受到濕氣影響 表現之證大不同

哪一些體質的人容易濕氣重?吳明珠中醫師表示,中醫學看病情,是從體質而變化,稱之為從化。人體感受邪氣之後,由於體質的特殊性,病理性質往往發生不同的變化,例如:同為感受風寒之邪,陽熱體質者得之往往從陽化熱;而陰寒體質者則易從陰化寒。又如同為濕邪,陽熱之體得之則濕易從陽化熱,而為濕熱之候;陰寒之體得之則濕易從陰化寒,而為寒濕之證。

濕邪可導致消化系統、皮膚、婦科疾病、泌尿系統、內分泌、代謝等疾病。

濕邪可導致消化系統、皮膚、婦科疾病、泌尿系統、內分泌、代謝等疾病。

網路上傳說:「喝冬瓜薏仁粥,能幫助去除濕氣」,是真的嗎?

網路上傳說:「喝冬瓜薏仁粥,能幫助去除濕氣」,是真的嗎?

至於偏陰、偏虛的體質者,對寒、濕之邪的易感性較強,夏天濕盛,更易感濕邪,常因外濕引動內濕,而為泄為腫等。所以,當夏天感受溼邪時,表證不發熱或發熱不高,容易往內臟傳導。容易發生濕滯、水腫、痰飲、瘀血等病症,具有這種體質的人,也就是中醫所謂陰盛、陽虛之證;陽氣偏弱,易致陽氣不足,臟腑機能偏弱,水濕內生,從而形成臨床常見的陽虛、痰濕、痰飲等病理性體質。

去除體內濕氣,可服用健脾化濕藥材如四君子湯、四神湯

提到要去除體內濕氣,中醫有什麼法寶?長夏暑氣溼氣重,飲食要清淡,少吃重口味食物,否則很容易產生內溼。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化濕的食物,例如:扁豆、薏仁、冬瓜、山藥等,切記不宜過食生冷、油膩的食物,以免助濕傷脾。養生以清補為主。必要時可服用健脾化濕藥材,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濕及淡滲利濕之品,例如:藿香正氣散、四君子湯、四神湯、三仁湯等,來健脾除濕。

網傳「喝冬瓜薏仁粥,能幫助去除濕氣」 中醫師說…

網路上傳說:「喝冬瓜薏仁粥,能幫助去除濕氣」,是真的嗎?薏仁是一種營養平衡的穀物,營養價值高且全面,在禾本科植物中位居第一。薏仁味甘、微寒、無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因有降氣消腫滿之功,所以古醫書謂「久服,可以輕身益氣」。

薏仁的活性成分(薏苡仁酯、薏苡仁油)及總提取物均有很強的抗腫瘤作用,也有降膽固醇的功效。尤其,糙薏仁(紅薏仁)可調整免疫功能、抗過敏。市面上販售的薏仁,多為大顆粒、顏色較白的,而不是糙薏仁,由於這些薏仁已除掉麩皮,有效成分會降低,尤其進口的薏仁只有少數是糙薏仁,大部分是白薏仁、珍珠薏仁。薏仁是四神湯材料之一,正餐也可加入粥食用,或用來燉排骨。薏仁也可以和綠豆、紅豆或山藥一起煮。

薏仁的活性成分(薏苡仁酯、薏苡仁油)及總提取物均有很強的抗腫瘤作用,也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薏仁的活性成分(薏苡仁酯、薏苡仁油)及總提取物均有很強的抗腫瘤作用,也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至於冬瓜也有去除濕氣的好處嗎?中醫認為冬瓜性味甘淡、涼。歸經入肺、大小腸、膀胱經。善於清熱、利尿、化痰、生津、解暑、解毒。主治利水、消痰、清熱。另外可治水腫、脹滿、腳氣、淋病、痰吼、咳喘、暑熱煩悶、消渴、瀉、癰腫、痔漏;並可解魚毒、酒毒。現代研究認為冬瓜含納量低,而鉀鹽、維生素C的含量高。對動脈粥樣硬化、腎炎、糖尿病、水腫、肝炎等疾病,均有良好療效。

除了冬瓜薏仁粥有助去除濕氣之外,吳明珠中醫師另外推荐一道「冬瓜蛤蜊薏米粥」,同樣可以清熱利濕,提供大家參考:

【冬瓜蛤蜊薏米粥】

材料:冬瓜300克、薏米50克、蛤蜊100克、鹽、薑3片、蔥花少許。

作法:

1.先把蛤蜊泡在清水裡,加入鹽巴,讓蛤蜊吐沙一段時間。泡好一段時間把水倒掉,冬瓜削皮,切塊;薑片切絲備用。

2.薏米泡好煮熟後,放入冬瓜,等冬瓜大火燒開轉中火,煮到冬瓜呈透明色,有一點點軟。接著再把蛤蜊放入鍋煮至冬瓜爛熟即可,加入少許米酒、香油,最後放上青蔥即可。

功效:消暑止渴、清熱利濕。

主治:口渴、內熱、水腫、熱痰。

注意:脾胃虛寒泄瀉者慎用,久病與陰盛陽虛者忌食,以及孕婦停用薏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