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畫派"代表人物之一 韓湘寧個展 - 再現一九六O / 不是山水

分享:

"五月畫派"代表人物之一 韓湘寧個展 - 再現一九六O / 不是山水

2019/09/11 21:00:00文/

台灣藝術發展於1960年代正經歷一個劇烈轉變和拓展革新的階段,「畫會」為當時極具代表性的產物,一般最常提及的就屬「東方畫會」及「五月畫會」,而本展正式「五月畫會」代表人物之一韓湘寧個展。兩個主題展區是亞洲藝術中心一館的「再現一九六O」以及二館的「不是山水」,分別展現台灣戰後藝術「六O年代」的特殊表現力,與此一重要藝術家獲得戰後台灣藝壇重要的刺激力量與思想發展,因應時代所做的新的創作系列,一窺其延續至今豐沛的創作力。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一館「再現一九六O」

韓湘寧將自己60年代的油畫圖以數位微噴方式再創作,從《再現一九六O》這列作品可以看到那些經由創作者擷取的圖像,進而轉成符號的重現以及召喚了原始畫作中的時代意涵;同為數位微噴的《雨水非水墨》系列,雨水的痕跡隨機呈現在地面上,層層疊遞的彷如抽象畫般,游離在似是而非的氛圍中。這兩個系列有個共同之處,在於畫面都經過低度的繪畫處理,這種手繪的情感形式如同藝術家抽離自身的主觀意識,以旁觀者角度在畫面中展現物的狀態,凸顯其物性及時代性,也反映韓氏的觀看哲學。

本展區另有兩件韓氏於60年代創作的實驗影像《跑》及《今日開幕》,韓湘寧挪用約翰.凱吉 (John Cage) 的《4'33''》,從「機遇音樂」概念出發,觀眾進入空間所產生的行為和聲響,都將成為《跑》這件作品的一部分。《今日開幕》的影像內容則是藉由把玩人偶等行為,闡述人們年少時對性的幻想;展覽空間中以影像重疊的方式呈現,引導觀者進入現實與幻想之間的出神狀態。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二館「不是山水」

1965年,早慧的26歲韓湘寧在台灣大學「存在社」社團提出「不是東西」這個具有雙重意義的觀念,當時他認為在當代藝術發展中不需劃分東與西,因為所謂的歐美抽象繪畫,不乏有許多來自東方的影響;時至今日,更加證明他當時頗有見地。2000年開始的《行旅圖》系列創作,他將北宋名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之構圖作為腳本,結合本身60年代的滾筒繪畫,將行遍世界各地尋找的地面物件紋理,大量使用拓繪技法拓於畫上,跨越了東西方美術的限制,也打破工具和媒材的界線,使觀者進入新的繪畫定義中─是山水畫,又或不是?

關於藝術家

韓湘寧,1939年生,台灣知名的照相寫實主義油畫家,曾是"五月畫會"的一員。他的名字常做韓湘寧。出生于重慶,祖籍湖南湘潭。曾就讀于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于1961年畢業,早期畫作以抽象畫為主,多重視造型與空間。他是少數曾使用油漆滾桶作畫的畫家。1967年,韓湘寧移居紐約,1970年時風格大幅轉變為照相寫實主義,並大量使用噴槍技法、特色是揉和了印象派畫家修拉的點描派的風格,使得畫作相當生動。1976年他曾入選美國"建國兩百年移民藝術家特展"。1985年後,他的風格多了使用數碼影像、並逐漸的開始了水墨畫的創作。

藝術家 韓湘寧
重要個展

2017年 韓湘寧的時空回顧  台北關渡美術館

1994年 韓湘寧作品個展 台北市立美術館

1965年 首次個展 台灣藝術館

 

作品聯展

2014年 見微知萌→台灣超寫實繪畫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3年 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二年級生 1931-1940  國立台灣美術館

2009年 25年典藏精粹展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06年 台灣美術發展1950-2000  中國美術館

1976年 建國兩百週年移民藝術家特展  赫須巨集博物館

1964年 第四屆東京國際版畫雙年展 

1963年 第七屆聖保羅國際雙年展

1962年 中國現代繪畫展  歷史博物館

1961年 第六屆聖保羅國際雙年展 及 第二屆巴黎國際青年雙年展


 

展期:2019年8月3日~2019年9月15日

展覽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一館∣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77號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二館∣台北市樂群二路93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