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業屢屢踩雷 為什麼那麼容易讓中國網友崩潰?

分享:

精品業屢屢踩雷 為什麼那麼容易讓中國網友崩潰?

2019/08/13 16:00:00文/

要賺人民幣可不容易,不但要入境隨俗,還要懂得 get到中國人的point. 中國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精品業想辦法討好中國人,想摸清楚,卻還是落入差池。

中國改革開放後,世界知名精品品牌陸續往中國發展,目前中國佔據世界精品消費寶座,應此精品業者都不敢大意,卻無意間踩到中國網友底線。

圖片翻攝 / Dolce&Gabbana Instagram

中國北京天安門,宣傳照

2017年Dolce & Gabbana拍了一組宣傳照為了迎接品牌在中國第一場「高級訂製服」秀,照片卻在中國遭到封鎖,以是其中一張在天安門前的照片只拍到毛澤東的半臉,另一張模特兒在計程車的照片被批矮化中國發展。2018年11月Dolce & Gabbana推出一系列預告片,準備迎來當季的秀,卻刻意用不標準的英文念台詞,同時又把筷子描述成「小棍子」,迎來世界各地的謾罵聲。當時受邀的華人包含藝人跟模特兒,一同宣布拒絕出席,造成服裝秀完全停擺。

圖片翻攝 / Dolce&Gabbana Instagram Diet Prada Instagram

當時Dolce & Gabbana面臨巨大危機時,知名Instagram粉絲團「Diet Prada」公布粉絲與D&G藝術總監Stefano Gabbana的私訊對話,Stefano直接形容中國為「一坨屎」和「沒文化的黑幫國」,激發中國網友的怒火,後來他急忙在個人Instagram發被盜文,卻沒人買單,不但取消了時裝發表秀,在中國的門店也紛紛暫時關閉。D&G兩位創辦人經過「辱華」風波後,今年三月在「富比士雜誌」億萬富豪棒榜單中掉出了榜單,因為違背品牌聲譽的價值。


8月11日精品品牌Versace被中國網友發現T-Shirt上把香港和澳門稱為國家,引發網路一場騷動,Versace品牌代言人,中國女明星-楊冪半夜透過工作室微博宣布與品牌解約聲明。


Versace官方微博過不久也發出道歉信,並承認T-Shirt的設計錯誤與對中國的敬愛,品牌表示,衣服與7月24日已全面下架被銷毀。Versace創意總監Donatella Versace親自在個人Instagram道歉。



然而下面留言也湧入大批香港網友挺香港主權與國外網友嘲諷中國只會山寨妳的衣服而已。

圖片翻攝 / 微博

圖片翻攝 / Donatella Versace Instagram

同樣地,知名精品品牌COACH也犯了類似錯誤 ,Versace事件激發中國網友的搜尋能力,成功挖出Coach和Givenchy曾經也推出「錯誤」國家T-Shirt。Coach的T-Shirt印刷「台北-台灣」(Taipei - Taiwan),香港(Hong Kong)後面卻留空白,官方網站上的國家選項也標出台灣(Taiwan)

其品牌代言人中國模特兒-劉雯8月12日在個人微博公布與品牌解約,結束僅有17天的合作關係,直接發表聲明並立即切割,即便身為國際名模,對於中國主權國家問題還是很敏感。

當然,CAOCH也立即在官方微博上發出道歉聲明,向中國網民低頭認錯,立即止血,而同時在所有銷售通路下架有爭議的商品。

圖片翻攝 / 微博
還有一起, Givenchy女裝T-Shirt背面相同印有香港-香港(Hong Kong-Hong Kong)、台北-台灣(Taipei-Taiwan)和澳門-澳門(Macau-Macau)字樣,美妝代言人,中國著名舞者-易烊千璽8月12日透過工作室微博宣布與品牌解約,Givenchy與官方微博發布道歉聲明和堅定一個中國原則。

圖片翻攝 / 微博

設計是自由的,前提是不干涉國家主權的議題,不然後果不堪設想,中國、台灣、香港和澳門一直以來都處於一個複雜的關西,所以品牌再踏入中國市場前需要做足功課。一邊選擇利益,一邊選擇人權,對於未來兩個選項都含有利與弊,對於國際精品業來說,要迎合所有各國消費者的口味與避免牽涉政治議題,也是一大挑戰。

封面圖片翻攝自 / Cools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