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聽不見?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針灸7大穴位改善聽力

分享:

突然聽不見?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針灸7大穴位改善聽力

2019/08/07 07:30:00文/

「醫師,我的耳朵好好的,怎麼會突然聽不到聲音了?」不少患者來到診間對於自己突發性耳聾,都會感到莫名,而提出類似的疑問。目前治療此疾病,會給予類固醇注射治療、高壓氧治療等,但是,如果聽力都未見好轉,不妨透過中醫中藥和針灸7大穴位輔助治療,有助於聽力改善。

突發性耳聾的病理機轉仍然不明確,包含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以及免疫調節機制等,理論眾多。

突發性耳聾的病理機轉仍然不明確,包含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以及免疫調節機制等,理論眾多。

1名50歲女性患者,突然右耳聽力受損,至三軍總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就醫,聽力檢查結果發現右側聽力接近全部喪失,核磁共振和抽血檢查無特殊發現,當時患者接受類固醇注射治療、鼓室內類固醇注射治療、高壓氧治療,出院後改用類固醇口服治療,然而右耳聽力未見好轉;於是患者到該院中醫部門診就醫。

突發性耳聾治療方式選擇多元 療效仍不一定明確

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臨床常見的疾病,每年發生率為十萬分之5-20。突發性耳聾的病理機轉仍然不明確,包含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以及免疫調節機制等,理論眾多。臨床上治療方式選擇多元,包含給予類固醇、血管擴張劑、血漿容積擴張劑、抗凝血劑等,但目前多以注射類固醇為主要選擇,近年來也有許多病患合併進行高壓氧療法,但療效仍不一定明確,許多病患仍持續為此症所苦。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經過辨證論治,以中藥和針灸治療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林政憲醫師表示,中醫理論《素問‧謬刺論》提到,邪客於手陽明之絡,令人耳聾→耳聾刺手陽明,不已,刺其通脈出耳前者。《針灸甲乙經》也說,頸項痛不得顧,耳目不明,風池主之。耳聾甜甜如無聞,憹憹嘈嘈若蟬鳴,頞頰鳴,聽宮主之。聾,翳風及會宗、下關主之。耳聾無聞,肩貞及完骨主之。耳聾兩顳顬痛,中渚主之。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7大穴位。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7大穴位。

該名患者經過西醫治療,成效不佳,於是經過中醫四診、辨證論治,當時治則為瀉熱化痰、行氣解鬱以通竅,滋養腎陰,兼以安神,針灸翳風、中渚、完骨、風池、率谷、聽宮、下關等穴位。患者持續接受中藥和針灸治療約半年,聽力檢查追蹤發現,已經從重度、急重度的聽力障礙,進步到中重度聽力障礙,患者也自覺聽力改善,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藥材】:

1.解表利濕、宣發通竅藥材:石菖蒲、連翹、蟬蛻。

2.養陰填精、安神利濕藥材:天門冬、遠志、茯苓。

3.清熱瀉火:黃芩、龍膽草。

4.寬胸行氣、養血歛陰:枳殼、酸棗仁。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7大穴位】:

1.翳風穴位置:耳垂後耳根部,顳骨乳突與下頜骨下頜支後緣間凹陷處。

2.中渚穴位置:手背第4~5掌骨間,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當手背第4~5掌骨間隙的前1/3折點處,尺側與後溪相平,掌內與少府相對。

3.完骨穴位置:頭部耳後乳突後下方凹陷處。當乳突後緣直下,平乳突下緣處,與風府相平。

4.風池穴位置:項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當風府與翳風之間,或顳骨乳突尖(下端)與第二頸椎棘突之間連線的中點。

5.率谷穴位置:頭部耳尖:直上入髮際一寸五分處,當角孫穴正上方。

6.聽宮穴位置:面部,耳屏(耳珠)中央前,下頜骨髁狀突後方,張口時呈凹陷處。

7.下關穴位置:面部耳前方,顴弓與下頜切跡所形成的凹陷中。張口肘下頜骨髁狀突前移,凹陷即消失。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林政憲醫師表示,突然間出現耳鳴,甚至聽不到 聲音時,千萬不可輕忽。(圖片/三軍總醫院提供)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林政憲醫師表示,突然間出現耳鳴,甚至聽不到 聲音時,千萬不可輕忽。(圖片/三軍總醫院提供)

【預防突發性耳聾日常保養】

1.飲食清淡、營養均衡,可減少肥胖及高血脂、冠心病等的發病可能,使腦、耳的血液供應保持正常,可延緩聽力的退化。

2.減少耳機及手機的使用,尤其是患耳。

3.避免暴露於噪音環境中:

4.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與休息。

最後提醒,突然間出現耳鳴,甚至聽不到 聲音時,千萬不可輕忽,須及早求治於耳鼻喉專科醫師。出現耳鳴、聽力受損的狀況時,最好在3天內及時就醫,一般改善效果不錯。透過中西醫合治調理,能幫助患者快速改善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