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痛風需要開刀嗎?醫師解答常見治療方式

分享:

我的痛風需要開刀嗎?醫師解答常見治療方式

2019/08/10 05:00:00文/

最近診間出現了許多詢問「痛風」問題的病患,通常會來詢問這個問題的患者,痛風情況都已到了嚴重的地步,不是關節活動出問題,就是關節變形到鞋子已經穿不下了,尤其是50-60歲的男性,阿伯們痛起來哀哀叫得模樣,旁人看得也是挺難受。

網路上其實有很多關於痛風的論述,但治療的迷思與謠言更是多,為了幫助民眾可以更簡單了解及面對「痛風」,我簡單的講幾個常見的問題整理如下,希望能更幫助到痛風病患,

Q1:痛風吃藥會痊癒嗎?

一般來說,痛風是高尿酸造成的結晶現象,因此高尿酸才是主因。會形成高尿酸除了遺傳外,多半是飲食不控制、缺乏運動、水分太少等原因結合造成的。當痛風發作時,一般醫師會先給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讓病患止痛,等待發炎狀況穩定後,才會再開降尿酸的藥物。

但回歸到「吃藥會痊癒嗎?」這個問題,其實並不是每個痛風病患都適合用藥的,如果對藥物過敏且有腎功能方面問題者,無法完全依靠藥物。藥物僅能給予一定程度的幫助,但實際上尿酸的控制還是必須從生活習慣改變起,如果無法控制高尿酸情況,嚴重還會出現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代謝併發症,大家不可忽視。

Q2:我有痛風,需要開刀嗎?

通常會進行到開刀階段,不外乎是身體部位已出現嚴重痛風石狀況,並已經影響正常生活機能。根據國外研究第一次發作卻無積極治療跟控制,約莫5-10年就會形成痛風石,形成的時間和血中尿酸值高低及高尿酸血症的時間長短有關係。

通常我會建議病患,如果痛風石還在初期結晶階段,但已影響到關節活動,且透過藥物溶解成效有限,就可以考慮開刀。臨床發現,不少病患都等到關節變形,腫脹到皮膚破皮時,才求助於開刀治療,清除痛風結石的同時,也會破壞表面皮膚的血液循環,造成術後關節周圍皮膚壞死,關節暴露,提高開刀的風險,使傷口更難以癒合,嚴重的話還可能面臨截肢。

甚至有些病患還合併其他代謝疾病,手術更加複雜化。因此建議病患,當醫師建議你以開刀方式治療時,代表醫師已評估過你的身體狀況及治療最佳時機,不要再抱持著等待觀望的心態,導致結晶堆積成石,提升開刀風險。

Q3:最近常見的「超音波刀」微創手術和傳統痛風手術有什麼不同?

目前痛風手術分成兩種,一是傳統的切除手術;二是「超音波刀」微創手術。

●傳統切除手術:一般都是處理較大、較硬的痛風石,但因為手術刀類型及採用切除方式,因此往往容易破壞到皮膚表面血液循環、骨頭、韌帶及肌肉組織,恢復時間較長,且往往難以癒合。

●微創手術:此手術是針對痛風石較小,尚在結晶初期的病患建議採用。此手術使用旋轉刮刀來移除痛風石,類似洗牙的方式,以高速水震動來震碎結石,可以同時沖水、刮除及抽吸,手術進行時間較短,且傷口較小,能避免影響皮膚組織,是目前醫師們較推薦的手術方式。但此手術並非每位病患都適用,痛風石累積越早期清除的效果越好。

Q4:「超音波刀」微創手術有什麼優點?

優點一:傷口小、降低感染機率。

優點二:切硬不切軟、不傷肌肉神經軟骨組織。

優點三:僅需局部或半身麻醉、適合慢性疾病患者。

優點四:復原快、術後可較早下床。

Q5:什麼樣的痛風病患適合使用「超音波刀」微創手術?

「超音波刀」微創手術其實最適合年紀大的長輩,尤其是容易引起併發症,不適合全身麻醉或大面積開刀,患有心臟病、新陳代謝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只需要半身麻醉,甚至局部麻醉,就能透過超音波刀這種微創手術清理痛風石,手術過後還能馬上回家。

最後提醒大家,無論哪種痛風石手術都不能百分之百杜絕痛風,因為每個人體質和尿酸狀態不同,很可能會再次引起結晶堆積關節。手術不是治療痛風的辦法,開刀療法為治標,只能移除7成至8成的痛風石,痛風是一個全身的代謝性疾病,手術對全身系統性病變的治療沒有意義,只能解決局部畸形病變,長期口服降尿酸藥物仍為必要的治療,且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根本。控制飲食和適度的運動,才是降低尿酸,真正遠離痛風的不二法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