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我思故我在 甄子丹

分享:

人物》 我思故我在 甄子丹

2019/08/11 16:00:00文/

Article Hero Image
 

和甄子丹合作,並不是第一次。他重然諾,口頭答應的一件事,就會使命必達,這是我們第一次跟他合作的契機,但幾年下來稍有交情後,合作起來自然更是得心應手,聊起來也是特別起勁。這或許是甄子丹的個人特質,這樣的風格同樣展現在甄子丹的電影作品上,必然是其意志的極致延伸。跟他說起我們喜歡與他合作的經驗,甄子丹笑了,「我也喜歡與專業團隊合作,當大家注重效率、用心呈現,這樣的合作我就拍得很開心。」

拍攝現場,真的可以說熱鬧而歡樂。我們從飯店房間一路拍到公共區域(還包含電梯),甚至半戶外的車道與圍牆都成為甄子丹展現魅力與其活力形象的場景;仔細觀察每一個鏡頭,甄子丹的表情(甚至是半挑的眉毛),都讓呈現的風格更為分明。但說這樣的成果只因為甄子丹是一個「敬業的演員」而已,根本就簡化了甄子丹身為甄子丹的意義,因為,真實的甄子


這樣說,好像在鏡頭中的甄子丹很有「主見」(就像他的電影一樣,充滿「甄子丹風格」),但其實他對情境設定十足配合—拍電梯內「自拍」場景之時,甄子丹拿著iPhone就直接上場,自拍表情豐富、趣味十足,而他也會「自增橋段」,時而皺眉、時而微笑,感覺就是個正裝打扮的男子,在電梯中展現自己的時尚魅力—事後我們打開手機相簿,發現他不是做做樣子而已,而是真的「自拍」,而且看他拍照角度與畫面構圖,自拍技術似也相當「老道」;另一個在車道的場景,攝影師請他坐上圍牆,拍攝有「自在悠遊」感的形象,他雙手一撐輕鬆躍上,率性風格就在此一躍中躍然展現—不過我們的動態攝影師因反應不及(「你要隨時準備好呀!」甄子丹笑虧),請他「再來一次」,他自在地躍下又重新躍上(這次還帶了點花式),成功之餘還對著攝影機雙手比了比勝利手勢,那一刻,似乎甄子丹心中的小孩子在鏡頭中偷偷跑出,向大家展示他那具赤子之心的一面。

說故事的人 持續追求極致

身為一個說故事的人,甄子丹自認為自己的確具有這樣的特質,「不管做什麼事,我在生命中的每一秒都不會放棄,而且在搜尋發掘的過程中,我都可以找到自己能熱衷於此的樂趣。」以電影《追龍》為例,最後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故事,就是甄子丹在故事中逐步找尋出的視角。它本來說的故事主角是從跛豪出發,這是甄子丹好友—呂良偉曾詮釋的經典角色,如何讓它們兩者可以相提並論乃至於分庭抗禮,這讓甄子丹大傷腦筋,「這不能隨便做的。」

這個故事除了從跛豪與雷洛的視角出發,呈現不一樣的故事觀點外,它必須要更有個性,才能成為一部成功的作品,甄子丹想了很久,決定從跛豪所處的時代—1960年代香港的社會氛圍出發,「我們都看香港電影,香港在說那一個年代故事的電影常帶有一種沈重的氛圍,但我不想在《追龍》中呈現這種感覺。」他想到那個年代的音樂,不管是迪斯可或靈魂樂都帶有熱情的生命力,大量的聲音中其實帶有一種希望,讓人有可以向前邁進的動力,「我想呈現《四海好兄弟》或《週末夜狂熱》對生命充滿熱情的風格,那是我想像中1960年代的香港,充滿著活力的香港。」當然,呈現出來的效果有不同的觀點詮釋,但意圖「走自己的路」的決心,則是顯而易見的。

電影,充滿人與事的交融與互動,故事也會因為拍攝的心態與現場環境的變異,而產生不同的詮釋,這是甄子丹覺得拍戲最有趣的地方,「你是用一部電影的角色,在訴說自己對人生或是某些事件的看法,這會讓你自己無意識或有意識地將自己的生命哲學,不期然地放在其中。」甄子丹自認為,能夠成就一個好的角色,是必須隨時隨地都要準備好、充分地做好功課的,「你無法事事都懂,但一個做好功課的演員所詮釋的故事,你絕對可以看到其中的生命厚度的。」這樣有層次的角色與故事,只有正視與充分檢視自己人生經歷的人,才能展現,「所以我說,真的沒有所謂的天才演員,演員的天才,永遠來自於對生命的領悟。」

甄子丹說,他永遠都在學習中,絕不自滿自己現在的成績,「世界有很多誘惑,如果有你只是汲汲營營地追求,你永遠不會滿意。」追求「心靈的滿足」,才是甄子丹努力學習,想要達成的目標。他笑說自己從來沒有做演員的志向,拍電影是「偶然」所造成的(「當初其實是袁和平帶著我,才糊裡糊塗地入行的。」甄子丹大笑),在超過35年的電影生涯中,甄子丹自嘲「前十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似乎就是因為「會打」而稍微出名,之後慢慢地開始看不同類型的電影自己做分析,慢慢開始有些心得,「但好像近六、七年,似乎才開始慢慢融會貫通。」甄子丹笑說雖然是偶然走上這條路,但一路走來豐富多采,問起他如何定義一部成功電影,甄子丹思考了一下,「我不敢說說我懂得什麼是好電影,但我相信一部成功的電影一定是一部用心的電影,如果你沒有用心拍一部電影,那部電影肯定不會成為成功電影。」雖然有點像繞口令,但說著這段話的甄子丹,的確就是一位乘載著生命經驗,融會貫通的哲學家。

 

不管做什麼事,我在生命中的每一秒都不會放棄,而且在搜尋發掘的過程中,我都可以找到自己能熱衷於此的樂趣。

 

(Profile)

甄子丹 Donnie Yen

生日:7月27日

電影:《追龍》、《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葉問3》、《一個人的武林》、《特殊身分》、《武俠》、《精武風雲》、《葉問2》、《十月圍城》、《葉問》、《導火線》、《龍虎門》、《七劍》、《殺破狼》、《千機變》、《英雄》、《刀鋒戰士2》、《殺殺人、跳跳舞》、《戰狼傳說》、《詠春》、《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黃飛鴻2之男兒當自強》、《新龍門客棧》、《醉太極》等。

戲劇:《精武門》、《洪熙官》、《飛虎群英》、《無冕急先鋒》等。

獎項:亞洲電影大獎亞洲傑出男演員、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電影鐵象大賞最佳男主角、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MTV超級盛典最具風格動作明星獎、日本北海道夕張國際冒險電影節最佳年輕導演獎等。

文章來源:PRESTIGE 【更多資訊都在PRESTIGE TAIWAN 5月號】 

 

STYLE MAGE MA    PHOTOGRAPHY OLIVIA TSANG 

SPECIAL THANKS TO THE MURRAY, HONG KONG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