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扯了!小林村風災滅村國賠 法院竟索討裁判費

分享:

太扯了!小林村風災滅村國賠 法院竟索討裁判費

2019/08/06 10:05:32文/

10年前莫拉克風災造成高雄甲仙小林村滅村、近400名居民罹難,遺族爭取國賠,如今卻收到法院通知要追討裁判費;高雄市長韓國瑜說,小林村的訴訟費對村民來說是沉重的經濟壓力,「身為市長,個人會全部負責」。前小林自救會會長蔡松諭感慨:「法院不該變成莊家,每人都要買門票進入!」希望修法檢討。

莫拉克風災10周年前夕,小林村國賠案因為市府放棄上訴,終於審理終結,但上個月8日起,40名提出訴訟的村民陸續收到法院追討裁判費的通知單,後續可能還有90多人也要面臨追繳裁判費,村民無力負擔,盼市府協助。

韓國瑜說,小林村民已經遭受家破人亡的災害,為經濟問題再愁雲慘霧實在太殘酷,所以他會全部負責,希望村民可以放心。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說明因為市府不再上訴,所以居民勝訴,市府就幫勝訴居民負擔訴訟費;敗訴的部分,市府預算沒辦法支應,也於法無據,市長會想辦法,用捐款或公益方式解決。

蔡松諭說,滿心感謝市長體諒小林人的難處,這筆訴訟費對收入勉強糊口的村民來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也批評,法院針對環保或天然災害者提出集體訴訟的人收取裁判費的作法應該檢討,「法院不該變成莊家,每人都要買門票進入」,將持續推動促成修法,不要再陷入裁判費的噩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