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恐變中颱!? 接近台灣北部機率增

分享:

利奇馬恐變中颱!? 接近台灣北部機率增

2019/08/05 01:31:28文/

今年第9號颱風「利奇馬」昨生成,氣象局預估,颱風將通過琉球群島北上,由於路線西修,不排除會直撲台灣,預計週四、週五最接近。但是氣象專家彭啟明、吳德榮也都指出,目前雖然還有待觀察, 預估接近台灣北部機率將增加。

昨晚(8/5)是否感受到轟隆轟隆的雷聲?台北、宜蘭、花蓮的朋友,不要懷疑自己耳朵,確實有雷雨正在發展。偏東風帶來海面上的對流,今日夜間台北、東半部與恆春半島有短暫雷陣雨,天氣不太穩定。

昨天下午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的第九號颱風利奇馬,這是由越南所命名,是一種樹的名稱,目前距離台灣南端東南方約一千多公里海面,持續緩慢往北前進,由於利奇馬的位置目前是在季風低壓的大環境當中,導引氣流較弱,移動方向雖往北,但速度很慢,也有不確定性,要等到周二三北上逐漸脫離季風低壓後,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氣流影響,明顯西偏,也就是往台灣北部或東北部海面方向前進,這股西偏的力量越大,利奇馬往西行的程度也就越大,對台灣的威脅就越嚴重,接近台灣的時間點將可能落在周四五這兩天。

到底颱風會不會侵台?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這就要等到利奇馬脫離季風低壓的環境,轉進入太平洋高壓的環流後,才會更明確。在各預測模式當中,過去存在往北向琉球群島方向接近或是稍微偏西的趨勢,這兩個不同趨勢代表整個大氣環流的變化,而最新的模式預測中,有明顯西偏的趨勢,也就是影響台灣的機會大增,但這是最新的結果,還有修正的空間,等到周二有較多一致性較穩定,較明確的高壓發展強度後再來觀察,會更有代表性。由於利奇馬位於水氣較多的環境場內,會停留較久時間,颱風環流帶內閃電落雷相當密集旺盛,顯示發展條件相當有利,預期是一個不小也不弱的颱風,不可掉以輕心。」

而今明兩天到周三,由於風向改吹偏東風或東北風,加上颱風發展,西半部有明顯的下沉氣流,要留意可能有類似焚風或較高溫,同時也有午後雷陣雨發展機會,東半部會受到外圍水氣接近,遇上地形的發展,都有可能有動態的降雨發展。同時颱風距離台灣才一千多公里,東半部海上的活動受到干擾或長浪的影響機會相當高,本周都要提高警覺。

在這個季風低壓內,後續也都有颱風發展,這可以驗證在七月中下旬提醒的颱風旺季如期展開,也建議您預防颱風災害的作法,不是只看預測到底會不會來,而是要有防範的準備作為,可以多想想企業或社區該如何因應。也提醒您,如果您必須考慮些微的環境風險,周四五的確有受到干擾的風險存在,可以預做安排,如果還可以接受調整,或許等到周二三正式發布各種警報再來決定都還有時間。

本周四五也是八八風災莫拉克十周年,當年在台灣造成許多家庭家破人亡,也造成政治的大動盪,目前也剛好有颱風有機會威脅台灣,或許這周應該是個防災教育周,大家一起來反思,一起來做準備,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風險。

以上由彭啟明博士 / 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