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當前兩岸關係」 中國:8/1起停發赴台自由行簽證

分享:

「鑑於當前兩岸關係」 中國:8/1起停發赴台自由行簽證

2019/07/31 09:05:34文/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31日下午突然在官網公告,鑑於當前兩岸關係,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省市所有台灣自由行通行證G簽(赴台灣個人遊)核發與申請。許多學者與業者都表示,此舉非常罕見,也是北京方面首度針對來台自由行祭出限縮手段,若消息屬實,未來半年來台陸客恐減70萬人。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網下午近2時,以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名義公告,指「鑑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   

據報導,北京、山東等地代辦業務的旅行社,全都接獲通知暫停陸客自由行簽證。但業者也提到,並不清楚其他城市是否也如此。很多大陸網民也在微博表示,經查詢旅行社、當地公安機關,已經證實確有其事,並稱接下來只能辦團體簽證來台。不少人把原因指向台灣即將進行大選,因此採取限縮;也有人認為這是對台灣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懲罰。     

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陸客來台持續回溫,今年上半年陸客來台人數達16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近3成。據報導,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也指出,中國大陸過去都只限縮團體,此次停止發放個人通行證「非常、非常不正常」,估計今年8月到明年2月的來台陸客將減少70萬人,台灣觀光業勢必將再受衝擊。

品觀點小辭典:

→G簽:指的是個人旅遊簽證,既可以跟團,又可以自由行。

跟團旅遊的G簽,入台證需要自己準備相關資料,然後交由旅行社辦理入台證,跟團旅遊的L簽無需準備資料,入台證由旅行社代辦。   

→先前開放來台自由行的中國大陸47個城市包括:

北京、上海、廈門、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成都、濟南、西安、福州、深圳、瀋陽、鄭州、武漢、蘇州、寧波、青島、石家莊、長春、合肥、長沙、南寧、昆明、泉州、哈爾濱、太原、南昌、貴陽、大連、無錫、溫州、中山、煙臺、漳州、海口、呼和浩特、蘭州、銀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龍岩、桂林、徐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