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世代—拍賣官觀點:那些關於藝術拍賣的事

分享:

收藏 世代—拍賣官觀點:那些關於藝術拍賣的事

2019/08/02 11:05:18文/

可以掃描一下拍賣官工作內容嗎?

拍賣公司是讓藝術品交付市場定價,而拍賣市場類似藝術二手市場。收藏家透過拍賣可以交流彼此收藏的藝術品。拍賣官主要的工作是主持拍賣會。但我在景薰樓不只主持拍賣會,我還會進行收件,找尋藝術拍品來源。因此我要接觸很多收藏家,也要瞭解當下藝術市場趨勢,例如去看別的拍賣會,瞭解相同藝術家相近創作作品在其他拍賣會上的行情。

經手過印象深刻的拍賣品是?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台灣本土前輩畫家,像是陳澄波、廖繼春、陳蔭羆,以及霧峰林家前輩、台灣極簡主義大師林壽宇,這是景薰樓的強項。景薰樓強調傳承台灣本土藝術,專注在台灣本土藝術家,因此許多藏家也知道我們強項在此,也比較會常跟我們分享這類型藝術家的作品。

景薰樓在藝術拍賣界,有怎樣獨特的經營理念呢?

景薰樓拍賣公司名稱是起自霧峰林家的牌樓,象徵著與台灣本土藝術深度連結脈絡。我們跟本土藝術家的關係很好,霧峰林家早年支持過許多藝術家出國留學,以及像是藝術家席德進曾經畫過我們家房子。即便畫家已經走了,我們還是會繼續跟畫家後代交流,持續靠一己人脈經營台灣本土藝術脈絡。

台灣本土藝術脈絡基於日治因素,大多藝術家是留日,與中國畫家留美、留英或留法的脈絡很不同。而經營拍賣公司重要的是要能讓藝術品流通,藝術品的流通很重要,流通才能實現藝術品的真正價值。

景薰樓在拍賣流程上與其他國際拍賣公司有不同之處嗎?

景薰樓在成立之初是引進國外的拍賣公司系統,因此在流程上是相同的。我們一年也進行春拍、秋拍兩次拍賣。在細項拍賣活動部分,我們主要分古董、古玩、水墨和當代藝術品兩個專拍。拍賣前也會進行預展。而我們的預展是對所有民眾開放,會讓民眾親自觸摸古董,直接近距離鑑賞。

藝術拍賣會受景氣影響嗎?

絕對是會的。藝術品屬於奢侈品,會隨大環境景氣與可支配所得影響。景氣不好時,藏家也不願意把自己收藏的藝術品拿出來拍賣,因為預期價格會不好。

如何鑑定藝術拍品的來源與真偽呢?

畫都會有來源證明,像是從哪個畫廊售出、從哪個拍賣公司拍出或曾在哪個國際博物館展出過等。我個人認為買畫比較安全,古董部分會比教稍微有真偽爭議。而且我們也會尋求第三方鑑定機構,以雕塑來舉例,如果經手到朱銘的雕塑作品,我們就會尋求朱銘基金會鑑定拍品真偽。或是我們景薰樓的作法是,當收到廖繼春前輩的畫時,我們會請廖繼春的後代找一下有沒有畫家本人當初與該畫作的合照,以增加可信度。

拍品會流標嗎?可以分享一下影響拍品價格的因素?

當大家接受度不高時,是會流標的。我們從拍品的鑑定價格打七折開始起拍,以希望吸引買氣。當該項拍品來自熱門藝術家,來源清晰,收藏狀況良好,又是該藝術家顛峰時期代表作,價格就會飆高。一個我觀察的心得是,藝術品的顏色對拍品價格也會有影響,例如是否為藝術家的代表色,但有個極端的例子,如果這個作品出現了不是藝術家慣用的顏色,而且用色面積大又用得很好,這樣的作品也會拍出很好的價格。不管如何,我們都期望大家滿載而歸,買到價格漂亮的藝術品。

來源:Prestige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