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估超徵4500億元!立委呼籲讓全民分享 財政部允諾過年前給答案|財經

分享:

稅收估超徵4500億元!立委呼籲讓全民分享 財政部允諾過年前給答案|財經

2022/12/27 08:23:2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將會比預算數多出4500億元,這筆錢該怎麼用,也引起討論。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建議應妥善運用這筆賸餘的稅收,過年前提出通盤考慮的結果,讓全民共享經濟紅利。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回應,若要還稅於民,不會希望單純發現金,而是推出三倍券、五倍券等公共政策,才能與經濟復甦有所結合。他也允諾,會於過年前處裡,在跨部會決策中充分表達財政部意見。

立委林楚茵指出,全國賦稅實徵數雖本就會大於預算數,但從107年至今,除了109年遇到疫情有短絀外,去(110)年賸餘4328億,今年截至目前也賸餘3554億,都超過預期目標10~15%,預算編列是否失準?每次在財委會希望歲入多編一點,財政部又擔心做不到。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回應,因為從編列到執行有大概有兩年的時間差,全球經濟變化快速,故編得較為保守,近年的預算數確實編得較低,才會出現實徵數遠超過預算數的情形,但112年已有大幅度拉高預算數,希望不要再有實徵數高於預算數過多的狀況發生。

▼圖說:立委林楚茵呼籲,賸餘的稅收,應讓全民共享經濟紅利。(圖/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林楚茵進一步表示,稅賦賸餘中,營利事業所得稅高於預期,多徵得2800多億,代表經濟表現超乎預期,但稅收多來自規模較大的上市櫃公司,基層民眾、學生、餐廳旅宿業、中小企業等仍受到疫情影響等待協助,有沒有可能更妥善運用這筆賸餘的稅收,讓全民共享經濟紅利?

阮清華回應,若要還稅於民不會希望單純發現金,而是推出三倍券、五倍券等公共政策,才能與經濟復甦有所結合。

阮清華進一步表示,雖然現在賦稅實徵數超過預算數,但如果搭配特別預算來看,還是有短絀,如果要還稅於民,則需要再次舉債,需要各部會通盤考慮。

林楚茵強調,知道財政部的立場需要考量整體財政紀律,但財政部仍應把相關意見帶回與行政院財金部會一同討論,若討論結果是認為財政紀律更為重要,也需要跟全民說明白。

林楚茵也要求,財政部應在過年前跟全民講清楚,不要讓民眾認為政府收了一堆錢卻讓民眾過年苦哈哈,要動起來讓人民有感。

阮清華答應,會於過年前處裡,並在跨部會決策中充分表達財政部意見。

▼圖說:謝金河也贊成超徵稅收應可提列一半,用於社會救助。(圖/記者李錦奇攝)

今週刊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出席台新銀2023投資趨勢論壇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不管是三倍券、五倍券等哪一種振興券,都需要印製,不如直接發鈔票或支票給民眾,最直接,也最有感。

謝金河指出,稅收超徵,代表總體經濟表現好,也都是老百姓的錢,但目前貧富差距大,底層民眾找工作不容易,產業也是差異大,強勢企業表現非常好,但弱勢產業以很辛苦,他贊成用超徵的稅收4500億元,留下一半來還國債,剩下的一半用來作為社會救助,彌補底層社會民眾、弱勢產業,政府不必太過吝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