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預估2023台股上看16000點!留意3投資準則 謝金河這樣說 |財經

分享:

台新預估2023台股上看16000點!留意3投資準則 謝金河這樣說 |財經

2022/12/26 15:23:2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新銀行「2023投資趨勢論壇」台北場今天登場,台新投顧總經理呂仁傑表示,台股區間預估在12000~16000點之間,低點可能落在上半年,高點在下半年,呈現先低後高走勢,看好藍籌股;台新銀理財商品處資深副總劉熾原表示,觀察2000年、2006年、2019年經驗,當停止升息後,股債市表現均上漲,因此建議投資人面對2023年可以「穩定收益下追求資本利得、三高選債、策略選股」3個投資準則。

台新投顧總經理呂仁傑表示,若經濟下行因素如升息及產業庫存調整進入尾聲,受到上行因素如缺料緩解、國際景氣觸底復甦、國境解封、內需成長以及新品拉貨等影響之下,預測台灣景氣可望於明(2023)年第二季觸底後復甦,下半年股市,接近年底,可能會是全年高點。

▼圖說:台新投顧總經理呂仁傑。(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新銀理財商品處資深副總劉熾原表示,2023年總體經濟走向與金融市場表現,取決於通膨走勢與聯準會政策兩大關鍵因子,預估美國明年景氣出現溫和衰退機率大,金融市場表現將出現輪漲取代一枝獨秀,以及市場波動較高,這兩種特徵。

劉熾原表示,應對2023年建議得先求穩再求多,以穩定收益為核心配置,進一步動態追求資本利得機會。

▼圖說:台新銀理財商品處資深副總劉熾原。(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債市方面,以高信評、高報酬及高CP值三高為挑選債券的準則,以應對未來景氣可能溫和衰退、聯準會停止升息的金融環境。

股市方面,停止升息後,股市平均皆有上漲機會,考量波動度仍高且各類股優勢不同,建議以策略取代選市,依照個人投資偏好決定類股產業選擇;股市配置建議以多元平衡或穩健為核心,搭配定期定額方式來進行投資操作。

受邀出席演講的今週刊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日圓貶值到這邊,應該已經差不多了,先前有人問他,日圓會貶到哪裡?他直覺是2011年地震,海嘯創下的75.35乘2,大概150兌1美元差不多,這次的低點151.94跟他想的差不多。

謝金河說,日本先前宣布改變原先極度寛鬆的貨幣政策,將十年債的區間從0.25%提高到0.5%,市場上立即出現大波動,現在,要找到讓日本有競爭力的匯價。

股市投資部分,謝金河提醒,台股明年是反覆築底走勢,反彈幅度也不會太高,投資人不要太頻繁進出股市,避免短線進出,建議投資槓桿不要開太大,保留一點現金,力量不要使到盡。

謝金河指出,巴菲特比國安基金夠力,台積電買一下,台股上漲2千點,巴菲特不會短線進出,沒有賺1倍不會賣,大家要學他。

台新銀行長年舉辦2023投資趨勢論壇,今天也坐滿了客戶仔細聆聽。台新銀表示,未來財富管理服務將秉持「專業領航 認真守護」的精神,續關注市場脈動,並以客戶的需求出發,量身訂做客製化資產規劃,並提供即時市場資訊以及配置調整建議,陪伴客戶存富、聚富、傳富等不同人生階段需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