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改送立院審查,拉立委當墊背|政治

分享:

兵役延長改送立院審查,拉立委當墊背|政治

2022/12/26 13:22:49文/記者 許怡雯

針對兵役延長一年政策,據傳,高層已決定將由蔡總統親自宣布,全案將送立法院查照,由行政院發布執行。但是,立法院民進黨團卻傳出,將查照案改為審查案,立法院將有三個月對此案實施審查。對此,國民黨團表示,此舉政治邏輯不通,「哪有執政黨自己打自已執政部會的嘴巴?」揚言要求相關部會首長下台,對此,選民認為,蔡政府好怕負責,兵役政策不敢負責找墊背,還找上立委來背書,未來要用此政策做為攻擊,立委們可能要被一一點名。

據了解,總統蔡英文預計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可望拍板義務役延長一年方案,並親自對外宣布。相關方案隨即送交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會討論通過後,將送立法院查照,而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也將說明相關配套與執行細節。

但是,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卻表示,按目前行政程序,兵役延長案經國防部呈行政院同意後,發布前仍須向立法院實施查照。民進黨團擬將「查照案」改為「審查案」,透過付委程序,交由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

對於國防部原意以恢復徵兵制,不透過修法程序,以行政命令發布延長一年役期,不用送立法院審查。柯建銘認為,不管役期延長多久,按行政程序必須送立法院查照,但此案畢竟是國人矚目的重大案件,牽涉役男權益,「行政命令進來,立法院有權改『查照』為『審查』」,「一定會改審查案」。而一旦改為審查案,立法院有三個月時間進行審查。

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按過去立法院慣例,會把查照案改成審查案,都是因為在野黨對執政黨作為不周全或有疑義,才會從查照改為審查。但現在執政黨要將查照案改審查,政治邏輯不通,哪有執政黨自己打自已執政部會的嘴巴?這個邏輯若通,那他們要請行政院相關部會負責,顯然執政黨對部會施政有質疑。

曾銘宗認為,蔡政府明顯是欺騙大眾。延長兵役在法定程序不須經立法院同意,只要國防部送請行政院公布,立法院查照即可;民進黨要將此案改審查,用意是要朝野共同審視,但以現行立法院生態,民進黨想過的法案,沒有過不了的,而不想過的法案,也沒有過的了的,走這個程序政治意義大於實質。作為一個執政黨,敢作卻不敢負責,由此可見一斑,完全執政卻不敢完全負責。民進黨在立法院有過半數席次,理應全力維持部會施政案,不會是單純地同意查照改審查與否。

有立委也表示,此案是國防部政策,必須負責任對外公布。過去六度兵役役期調整,從來也未經立法院,為何現在要多此一舉作這種事情?政府的責任在哪?而過去六席兵役役期調查,也沒有須在前一年公布,都是短短幾個月內就公布實施,實施日期也都不是1月1日,曾有兩度在7月1日。國防部解釋兵役法的方式,前例都不是如此。現在要交立法院審查,是甩鍋、推卸責任,對國家安全並不恰當。

馬文君也反對將此案改為審查案,她表示,兵役攸關國家安全,應是專業考量,而不是法令甚至是政治的考量。役期多長、應作什麼配套,今天要推兵役延長,那過去國軍用了十餘年時間走募兵制,如今這麼短的時間找一些人背書,根本不是依專業評估,為什麼國防部長邱國正主張義務役期要一年,可以不用修法,現在要送到立法院,立委不見得知道國軍需要什麼,民進黨團之舉明顯是政治與選舉考量,此案演變成這樣,民進黨不敢獨自承擔,企圖拖大家一起背書,企圖降低執政傷害,根本「只要權不要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