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龍頭股抗跌領漲!近6年來平均勝大盤 兆豐推「等權重ETF」一次網羅|財經

分享:

產業龍頭股抗跌領漲!近6年來平均勝大盤 兆豐推「等權重ETF」一次網羅|財經

2022/12/26 12:23:2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產業龍頭股遇到空頭市場,具有相對抗跌特性,遇到多頭行情時,也不遑多讓,經常扮演領漲角色。法人統計自2017年至2022年10月底,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平均上漲16.9%,相對優於台股同期的平均漲幅13.1%、台灣50指數的12.8%,兆豐也因此推出特選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只要1萬5000元就可入手,一次網羅各產業龍頭股。

所謂的等權重,是指以對等比例,投資各產業龍頭股,有效分散產業波動,不像是傳統的台股加權指數,是依照個別公司的市值大小,做加權計算,相較之下,比較會減少承擔個股或產業風險的機率。

兆豐投信指出,景氣循環會影響產業類股的紅利變化,據統計2017年以來,台股歷經建設需求帶動水泥股受惠、電動車題材推升汽車股走勢、疫情激勵航運股突起等變因,存股族投資人要掌握趨勢變得更難。

兆豐投信指出,過去台股ETF多為市值加權型ETF,但這類ETF多數會重壓單一產業或個股,相對難達到風險分散目標,然而若只有投資成長股,雖可望掌握股價上漲空間,亦可能面臨股利與殖利率較少的機會。

兆豐投信因此推出特選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篩選出各產業龍頭股,再透過等權重定期調整,逢低買入價值股、逢高賣出漲多的股票。每年6月、12月進行成分股調整為等權重比例,將依照「發行市值、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排序值等條件篩選出2023年各產業新出爐的龍頭股,作為新的成分股配置。

兆豐投信統計近年資料,多數產業龍頭股維持優良的配發股利紀錄,以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來說,過去五個年度股利平均超過5%,表現超過台股加權指數,相對適合存股族投資人長期投資持有。

同時,根據回測過去總報酬率,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受惠於成分股權重均衡,在不同景氣循環中皆可掌握趨勢產業紅利;遇到股市修正行情,也能受惠到產業分散最佳化的效果,使該指數相對於台股加權指數更能抵禦下檔風險,提供投資人更具防禦性的投資效用。

相關新聞